返回首页

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 2015年工作重点“稳中求进”

黄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内容中可以看到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特征明显,“稳中求进”将是2015年工作的重点,稳即为稳增长,进则为促改革、调结构。

  增长方面,经济增长目标由去年的7.5%大幅下调至7%左右,符合我国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的趋势,减少了保增长的压力,同时也为调结构留出了足够空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赤字率虽然由14年的2.1%上升至2.3%,但受43号文影响,地方政府融资受到较为明显的挤压,急需财政扩大支出来进行对冲,在此背景下,赤字率稍显不足,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提供了空间,叠加政府对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决心,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稳中偏松。

  改革方面,15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简政放权仍是力推的重点,体制改革延续之前预定政策稳步推进,包括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等都有所提及但缺乏新的亮点;产业政策强调转型,主要包括加大水利工程服务、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并且强调将节能环保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节能减排、环境治理、新能源等有望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偏利好,虽短期难以打破市场当前的震荡格局,但进一步确定了我国转型经济发展的方向,节能减排、新能源、移动互联网等有望迎来历史发展机遇,以“一带一路”为基础的走出去战略则为水利基建、高端装备制造提供了制度红利,建议长期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