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夏斌: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十大好的苗头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新加坡华侨银行(以下简称“华侨银行”)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中国”)日前成功举办第五届“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张军先生、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邵宇先生在“新格局的愿景”主题下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夏斌在演讲中格外提到了中国经济已经出现的十个好苗头。要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

  首先是产业结构已经出现改善的苗头。2013年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3%,2014年第三产业同比增长达到了8.1%。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8.0%,高于2014年第一季度6.4的增长。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2014年达到了51.7%,2015年第一季度进一步上升,上升到了56.8%。“这是一个好苗子,就是一产,二产,三产这个结构在慢慢地改善。”夏斌说。

  其次是需求结构在改善2014年最终消费与GDP的贡献比达到51.2%,比2013年高了1.2%。消费在增长,出口在减少。

  第三个就是工业的内部结构。传统的制造业发展缓慢,钢铁,水泥,玻璃等等。但是高科技行业的增长速度比工业增加值快四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比工业制造业高2.2%,互联网的速度增长更快,还是要从高科技行业,装备制造行业在工业结构当中占很大分量的行业来看,代表了我们的先进生产力。

  第四个讲利润结构,在经济速度下行,整个工业利润不是太妙的情况下,2015年第一季度工业利润增长速度是同比负增长,而装备制造业的增长速度是4.2%,其中计算机等通讯设备制造业的增长速度高达48.4%。

  第五个就是看投资结构,民间投资远远快于政策投资,国有企业的投资速度达到12.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9%,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达到13.7%,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65%。国退民进,就是在投资领域已经慢慢体现了。

  第六个收入分配结构,去年一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民意增长10.1%,实际增长8%,扣掉两个点的物价上涨,仍然跑赢了中国GDP的增长速度,投资者在2012年之前这个问题很严重,就是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慢于GDP的增长,现在这两年开始慢慢跑赢GDP的增长。

  第七个单位GDP能耗。数据显示,去年2014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8%。今年第一季度又下降了5.6%。

  第八个就是讲就业,2014年GDP增长7.4%,城镇就业人数1322万。“我们原来知道保八,就是为了保就业,保1000万,现在我们速度下来了,7.4%,我们就业1322万,当然我们的压力很大,压力大是结构问题,不是农民工的问题,更多的是大学生毕业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从总量角度来说,我们就业问题的压力在速度下行,加快转型,咬紧牙关,加快调整和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就业形式还可以。”夏斌说,“2015年第一季度就业增长7.5%。全年来看,鼓励创业,鼓励科技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业的压力以全年来看还是能够完成。”

  第九个从CPI 。2014年全年CPI同比增长2.0%,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间,物价没有上涨。我们在进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我们的物价没有涨起来,2015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也是才1.2%。

  第十是在经济减速过程当中,未发生系统性风险。

  “对中国经济要有信心。对中国经济要看到困难,看到问题,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希望,看到信心。”夏斌说。

  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的金融服务集团,华侨银行在2014年度取得令人满意的发展成绩,企业银行、财富管理与保险等客户相关业务取得良好业绩,总体盈利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全年税后净利润达到38.4亿新币,同比增长39%,税后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25%,其中核心业务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2%。包括华侨永亨银行在内,大中华区税前利润对集团的贡献度从2013年的6%提升到1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