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T博元今起停牌 上交所两方面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上交所消息,截至5月14日,*ST博元在风险警示板交易已满30个交易日,其股票于5月15日起连续停牌,上交所将于之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ST博元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

  2015年3月26日,*ST博元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因公司触及信息披露重大违法退市标准,上交所于3月31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由此,*ST博元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首家因重大违法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

  上交所表示,*ST博元退市机制启动以来,上交所严格依法合规开展各项工作,尤其重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着重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充分揭示退市风险,明确投资者预期。据统计,在2015年3月31日至5月14日的31个交易日,公司共披露各类风险提示公告22份。针对公司2015年4月30日披露的年报中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不保证所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问题,上交所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要求公司充分说明原因,并及时予以纠正。此外,上交所还通过新闻发布会、投资者教育专栏、官方微博提示等多种途径,向市场提示公司存在的退市风险和交易风险。

  二是加强证券交易异常行为的监管,维护交易秩序。*ST博元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以来,存在股票交易投机炒作现象。为此,上交所除督促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外,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官网上每日发布公司股票交易信息,提示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二是先后三次对股票盘中换手率超过30%的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临时停牌措施;对违规超买的投资者以及未做好客户交易合规管理的证券公司,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三是针对公司第一大股东在风险警示期内违规减持的事项,及时采取了监管行动,并明确要求该股东在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公司股票。

  上交所强调,下一阶段,上交所将依法依规及时作出*ST博元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ST博元被暂停上市后仍属上市公司,上交所将按照有关规定督促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