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移动支付“逐鹿”线下 行业发展渐入深水区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支付宝钱包与大型商超品牌家乐福、华润万家达成合作,两家品牌在特定地区的门店正式接入支付宝钱包支付体系;与此同时,微信也宣布与全食、周黑鸭、全家等便利店达成合作,为了吸引用户,微信还不断与商家合作推出“满减”活动;在刚刚结束的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电商巨头之一京东的副总裁丁晓强透露,京东支付正在接入更多场景和渠道。以上种种迹象说明,移动支付进军线下商超的步伐正在加快。

  习惯培养攻坚战

  易宝支付创始人兼CEO唐彬多次在会议讲演和媒体采访中提到的那样,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正在进入深水区,当下的互联网正在经历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过渡。而移动互联网、O2O是未来产业互联网时代最主要的载体。移动互联网彻底融合了线上线下,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所有的行业,人们的生活,已经全面进入了一个新互联的时代。他举例说:“三年前传统的行业,不管是卖服装的李宁还是卖电器的苏宁,对互联网感觉都像温水煮青蛙,没有紧迫感。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苏宁改名云商,李宁也在拥抱互联网,连餐饮和打车这样的传统行业也在快速地互联网化。”

  移动支付时代的市场争夺战,也远比消费互联网时代简单、粗放的争夺用户数量而来得复杂的多。回顾近一两年来移动支付市场战局大地图,无论是前期的抢红包大战,还是移动打车大战,以及近日的线下商超抢夺战,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算盘,初看似乎是为了简单的抢占交易份额。但事实上,其真实的目的却“醉翁之意不在酒”。抢占移动支付入口,打造属于自己的多场景O2O支付闭环,从而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为移动支付爆发时期备战,才是各家卷入移动支付大战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真正目的。

  毋庸置疑,在移动互联网阵地台前厮杀最为猛烈的当属支付宝和微信,业界此前戏称为“两马大战”。就目前的局势看,支付宝和微信各有所长,自有千秋,很难说谁抢占了优势。从支付宝公布的数据看,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2.7亿。在此巨大用户数的基础上,阿里顺势推出 “互联网+城市服务”,搭载支付水电费、煤气费、信用卡还款、购买机票电影票、违章查询、公交查询、医院挂号、超市结账等功能。而微信支付则继续基于腾讯在QQ时代积累的巨大人际关系网络,将“抢红包”、“快捷付”、“当面付”等功能挖掘到极致,并积极培养商超、小餐馆等多种支付场景和习惯。

  而对于移动支付抢夺战,向来立足于行业支付的易宝支付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想法和战略。为了避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易宝支付从移动支付大战开始就尽量避免和支付巨头们短兵相接,而是从自己最擅长的地方——行业支付出发,做精做专。易宝支付深入数字娱乐、航空酒店、保险基金、行政教育等八大行业,针对每个细分行业的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客户痛点。如果说微信和支付宝是移动支付时代台前的英雄,那么易宝支付就是移动支付时代背后那双”看不见的手“。

  线上线下界限消弥

  移动支付时代,另一个好玩且值得玩味的现象就是:随着O2O模式深入各行各业,原有的线上线下的界限逐渐被打破,互联网发展逐渐步入“深水区“或者说“互联网+”时代。

  易宝支付CEO兼创始人唐彬多次在公开演讲中提及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正在步入“深水区”这一概念。唐彬认为,如今,互联网正在从比特回归原子,融合虚拟和现实世界,步入波澜壮阔的第二波,互联网又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口:进入互联网深水区,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从虚拟经济渗透到实体经济,从IT行业影响到传统行业,从把人们固定在PC前面上网,到移动互联网使得人们和互联网24小时在一起,所有的商业,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无法和互联网完全分开了。

  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人们曾担心随着电子商务深入,线上将会逐渐取代线下,线下实体店将会逐渐被取代,趋向消亡。但事实证明,线下并没有、也不可能被完全取代。只不过线上和线下的界限变得不再明显。在推动这一浪潮的各种力量里,O2O模式功不可没。O2O即Online To Offline,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尽管O2O兴起时间并不长,却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几乎席卷了包括餐饮、娱乐、打车、旅游、酒店、电商、快消、支付等各个行业,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而O2O模式带来的最大意义在于,颠覆行业生态链,重塑商业格局。

  作为行业支付专家,移动支付时代,易宝仍然纵深扎根细分行业,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酒店行业,易宝支付推出了个性化的O2O解决方案“酒店无停留”,主打的三秒check in及后续将要推出的微信预定帮助酒店提升用户满意度。此外附加的升房、房间布置、免费餐券个性化服务更是亮点十足。针对小微商户,易宝支付推出了集营销、支付和金融为一体的“哆啦口袋”是国内首家具有社交属性的生活服务类储值卡合买、分享APP,服务内容涵盖美食、电影、咖啡、SPA沙龙等多个行业。通过手机线上购买、分享,线下到店出示储值卡消费、打印小票的模式形成了“支付+营销”O2O闭环。

  行业专家分析说,移动支付的线下商超抢夺战,表面看似为了交易额,实则是为了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为下一波爆发式增长储备力量。而未来,移动支付使得线下和线上的界限正在消失,不仅仅支付行业,可以说每行每业“做生意”的方式都将被重新定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