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锦才:两路径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5月30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吴锦才在论坛开幕辞中表示,要构建中国特色的市值管理体系。

  图为中国证券报社长兼总编辑吴锦才致开幕辞。

  吴锦才表示,上市公司可以循着如下路径把新“国九条”关于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要求落实到位:

  首先,作为投资者的股东,可以把市值作为考核经营层绩效甚至股权激励计划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标杆之一,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市值增加的关联度。以市值来衡量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促使上市公司把公司的长期发展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将有效地促使其更加关心自身价值的提升,更加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其次,就上市公司的具体管理而言,市值的提升能够有效地体现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品牌溢价等对公司经营的贡献。市值是决定上市公司融资成本高低、决定上市公司收购与反收购能力强弱的一个新标杆。在上市公司股本不变的情况下,市值越大意味着股价越高,再融资时原有股东以较小的股本稀释让渡可以获得相对更大的资金;同时,市值高的上市公司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容易得到更高的资信评级,融资成本也相对较低。

  吴锦才最后说,当前,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国九条”鼓励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有助于证券市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有助于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向更高层次提升、为实体经济服好务,意义十分重大。

  以下为吴锦才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感谢大家光临“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高峰论坛。今天的会场嘉宾云集,正显示了当前社会各界对市值管理这一资本市场重要主线的关注。在此,我谨代表论坛的主办方——中国证券报,对各位嘉宾的光临和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将要在今天论坛上发表意见的专家、学者,向和大家分享市值管理经验的各位上市公司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根据2014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九条”“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政策而酝酿的。新“国九条”发布以来的一年多来,以做大市值为导向的企业价值管理如火如荼,众多经典案例涌现,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道新风景。对参与其中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来说,市值管理是一个新的课题,如何总结案例、深化理论研究、扩大经验交流、构建全新体系成为非常现实的需求。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同志今年3月31日在一次工作谈话中明确指示中国证券报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加强宣传,展开深入讨论。为此,今天的论坛以“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为主题,通过专家学者的演讲和知名上市公司案例分享的形式,交流实践经验,探讨市场亮点,发现运行规律,以推动市值管理规范化,推动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实践迈上新的高度!

  借此机会,我想先和各位嘉宾交流一下我对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发掘和管理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的几点看法。

  从语言学科而言,“市值管理”这个概念是中国资本市场自己的一个发明。标准的汉语辞典还没有来得及收入“市值”这个词汇。人类创造新词的过程中,有一条规则叫作“约定俗成”,任何事物的名称都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长期实践而认定和形成的。现在,中国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市场监管者、证券媒体等各种市场参与主体都越来越频繁地使用“市值”和“市值管理”的概念,特别是随着新“国九条”把“市值管理”第一次写入国家文件,我相信,“市值”和“市值管理”一定会随着实践的丰富以及使用频率的增加,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广泛使用的明确概念,也一定会收入新版词典,有关的实践也将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深入研究和提炼载入大学教科书。 “市值”是市场价值的简称。就经济管理学科而言,对自身各种资源的价值,在市场的平台上实现最大化的追求,是企业天然的运行法则和根本规律,也应是合格企业家的本能冲动。就上市公司而言,经过投资者和经营管理层的努力,基于市场环境,充分运用证券市场的规则,积极进行资本运作和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公司内在价值,维护股价的基本稳定和持续增长,是对投资者的天赋责任。

  在我国,证券市场参与者目前已经普遍接受了市值管理的理念。在企业实践中,一些勇为天下先的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运用合法、合规的市场运作方法和各种金融工具,追求长期、持续的资本价值最大化,创造公司内在的投资价值,保持健康的可持续增长,使“市值”这个概念日渐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市场实力和影响力的一个标杆。

  就我国一些上市公司的实践而言,可以循着如下路径把新“国九条”关于建立市值管理制度的要求落实到位:首先,作为投资者的股东,可以把市值作为考核经营层绩效甚至股权激励计划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标杆之一,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市值增加的关联度。以市值来衡量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促使上市公司把公司的长期发展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将有效地促使其更加关心自身价值的提升,更加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其次,就上市公司的具体管理而言,市值的提升能够有效地体现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品牌溢价等对公司经营的贡献。市值是决定上市公司融资成本高低、决定上市公司收购与反收购能力强弱的一个新标杆。在上市公司股本不变的情况下,市值越大意味着股价越高,再融资时原有股东以较小的股本稀释让渡可以获得相对更大的资金;同时,市值高的上市公司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容易得到更高的资信评级,融资成本也相对较低。当前,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国九条”鼓励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有助于证券市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有助于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向更高层次提升、为实体经济服好务,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证券报是新华社主办的、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载体,20多年来致力于服务证券市场信息规范、准确的汇集和传播。在市值管理领域,中国证券报也是积极的重要参与者。市值管理的推广和普及,有助于快速促进股市的业绩改善、健全估值纠偏机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在健全完善相关的各种市场规则和监管制度,其中一个重要的配套制度就是及时准确披露信息的制度。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最早创办的专业证券媒体,中国证券报将认真学习国务院及中国证监会的战略思路,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部署,和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一起努力,提高信息披露的规范化水平,丰富信披渠道,增强信披效率,帮助投资者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上市公司的各种信息,增强对上市公司的认知,实现投资的良性回报。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我们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目前,中国实体经济正面临转型的阵痛,短期增速放缓不会改变长期增长趋势。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功能将愈发凸显,经济新常态下的改革全面深化赋予资本市场的内生动力亦将进一步增强,牛市基因随之孕育并发酵,我们正在迎来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30年。此时此刻,我们期待中国能够成批地出现一个个伟大的企业。相信今天我们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认真地领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深入地研究市场,形成共识,必将有效地丰富市值管理工具,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谢谢大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