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100等指数调整样本股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公司日前宣布调整上证180、上证5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公司同时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6月15日正式生效。 

  在本次样本调整中,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股票,武钢股份、中国一重等股票进入指数,上海机场、青岛啤酒等股票被调出指数;上证50指数更换5只股票,中国银行、中国中铁等进入指数,中航电子、海南橡胶等被调出指数;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股票,晨光文具、春秋航空等进入指数,格力地产、小商品城等被调出指数。沪深300指数更换18只股票,国信证券、武钢股份等股票进入指数,冀东水泥、五矿发展等被调出指数;中证100指数更换8只股票,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等股票进入指数,江西铜业、中国国旅等被调出指数;中证500指数更换50只股票,同花顺、金证股份等股票进入指数,海南高速、招商轮船等被调出指数;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7只股票,长江基建集团、中国太平等进入指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天合化工等被调出指数。除以上核心指数之外,其它指数的样本股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从本次调整可以看出,随着市场走强,大盘蓝筹股成交趋于活跃,因而多只大盘蓝筹股票重新进入核心指数,如武钢股份、中国银行分别进入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此外,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三只市场热点股票进入上证50指数。而过去半年创业板走势强劲,本次调整中分别有3只和8只创业板股票进入沪深300与中证500指数。 

  本次样本调整后,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对沪市的总市值覆盖率分别为71%和51%,沪深300和中证100指数对沪深市场的总市值覆盖率分别为58%和42%。从分红指标来看,核心指数样本仍是市场中最主要的分红群体,过去一年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的现金分红总额高达4482亿元和3851亿元,占沪市的90%和77%;沪深300和中证100指数的现金分红总额为5077亿元和4496亿元,占沪深市场的84%和75%。 

  从估值来看,按照5月28日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沪深300和中证10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8.85倍和15.12倍,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6.39倍和13.11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