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产品到期终止被误解 财通证券资管澄清“遭清盘”传闻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下跌行情让投资者措手不及,也让不少带杠杆的基金等理财产品濒临“清盘线”的边缘。值得注意的是,财通证券资管公司旗下有10多只非股票类产品正好到期终止,在近日个别媒体的报道中被误解为“遭清盘”。对此,财通证券资管明确回应称,公司旗下产品今年以来整体业绩良好,无一款产品被清盘。业内人士指出,自动终止与清盘截然不同,前者是由于存续期到期等原因而自然终止,后者则是因触及“清盘线”而被动终止清算,财通证券资管旗下产品只是正好到期终止,并非误传中的“遭清盘”。

  相比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券商理财产品等更容易触碰清盘红线。清盘线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限制着管理人操作的自由度,另一方面则起到令其加强风控意识、减少亏损程度、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相对来看,只有那些在产品设计上用心、投研实力突出、风控意识强的公司,其旗下产品才能在应对市场冲击时持续保持坚挺,从而规避清盘的命运。

  对于市场上被清盘的产品,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这些产品多是由于这轮股市行情下跌而导致的强制平仓,通常带有杠杆、设有清盘线。据了解,财通证券资管旗下的股票类产品均未设有杠杆,其中仅有3只今年2季度以来发行的新产品设有止损线。该3只产品在执行公司投决会定期的风险警示下,普遍严控仓位、谨慎操作,因此相对回撤较小。截止7月24日的数据显示,产品净值仍远离止损线,处于相对安全的区域。

  除了产品设计外,公司对于市场大势的研判也一直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并提早做好策略应对。据悉,一方面,财通证券资管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赵明先生早在今年4月中旬时,就曾公开表示“当前牛市已到下半场”,认为互联网时代预期的快速自我实现以及资金分流等现象,将影响市场的运行节奏和上行斜率;另一方面,在6月份股指一路冲上5000点时,公司就进行了明确减仓,从而大大减轻了此次急跌对旗下产品净值的冲击。

  事实上,财通证券资管旗下股票产品今年以来整体业绩表现稳定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并在下跌过程中普遍回撤较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投研团队优秀的市场阅读能力、前瞻布局能力及较强的风险控制意识。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24日,在已公布净值的880多只非限定性理财产品中,财通证券资管旗下三只主打股票产品——财臻1号、财之道策略赢和财丰1号,分别以今年以来96.82%、82.12%、78.45%的收益率全部挺进前3%。与此同时,公司早就提前布局了量化类、固定收益类、结构融资类等产品,从而达到为投资者实现平滑风险、追求稳健回报的目的。

  财通证券资管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旗下到期终止的产品,主要是固定收益类、结构融资类产品,且均属于“委托期满”等正常终止情形。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品恰恰是在公司严密风控机制的保驾护航下,因业绩回报已达到或超过预期收益率而进行到期终止。据了解,财通证券资管旗下2015年以来共有10余只结构融资类产品到期兑付,管理规模约为14亿元,上述产品自成立以来已为客户实现理财收益总额达2.8亿元。期间,并未出现一单违约或逾期记录,已发行未到期项目均按时足额进行分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