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完成收购圣灵投资银行

朱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 海通证券”) 于 2015年9月 7 日(葡萄牙时间)完成对于Banco Espí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 S.A.( 以下简称“圣灵投资银行 ”) 的买卖股份交割手续,对圣灵投资银行的收购工作已正式结束。本次收购是中国证券公司收购总部位于欧洲的投资银行的第一单,为中国证券公司进入欧美投资银行业开创了先河,对于海通证券和圣灵投资银行双方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海通证券持有 100% 圣灵投资银行股权,圣灵投资银行成为海通证券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海通证券于 2014年 12月8日宣布以 3.79 亿欧元的购买价格收购Novo Banco, S.A. (以下简称“Novo Banco”)持有的圣灵投资银行100% 的股权,其后陆续完成中国、葡萄牙、英国、美国、巴西、印度及反垄断机构的监管审批工作。
  海通证券是国内成立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型券商之一,并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两地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涵盖经纪、投行、并购、资产管理、自营(权益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融资融券、基金、期货、另类投资、国际业务和私募股权投资和融资租赁等多元化的业务。 2015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约109亿元,继续排名行业第二; 2015 年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约6297亿元、净资产约 1115亿元, 2008-2015 年上半年末连续排名行业前二。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公司在境内外拥有超过 340 家证券及期货经纪营业网点,拥有约660 万名客户,综合实力雄厚。公司各关键业务指标在行业内均名列前茅。
  圣灵投资银行拥有超过25 年历史,是葡萄牙语及西班牙语地区领先的投资银行。圣灵投资银行 2014年营业收入约 2.5 亿欧元,2014年末总资产及净资产分别约为 44亿欧元及 4.4 亿欧元。圣灵投资银行广布全球4大洲 12 个国家,总部位于葡萄牙里斯本,不但在英国伦敦、美国纽约等成熟市场拥有分支机构,在巴西、墨西哥、印度、波兰、非洲等新兴市场也有布局。圣灵投资银行为典型的投资银行,通过不同业务线向客户提供综合金融产品及服务,主营业务包括并购、股权及债权资本市场(一级及二级市场)、项目融资、并购融资等,同时也从事私募股权、资产管理、私人银行业务。圣灵投资银行有优秀的过往业绩, 2013年被《环球金融》授予“葡萄牙最佳投资银行 ”奖项 ; 2008年至 2011年获得《世界金融》授予的 “葡萄牙最佳投资银行 ” 奖项;在2013年和 2011 年被《欧洲货币》授予“葡萄牙最佳投资银行 ”奖项 。同时圣灵投资银行也是唯一一家在伊比利亚、巴西并购业务排行榜排名榜首的区域性投资银行, 2003-2013 年以并购项目数计算均为葡萄牙排名第一。
  海通证券表示,本次收购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通证券由一家领先的区域性投资银行成长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投资银行的重要一步。通过双方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业务及团队整合,海通证券将有能力在主要新兴市场及发达市场,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并使海通证券在品牌、资本、业务、网络、客户、组织架构、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率先实现国际化。
  加入海通证券后,圣灵投资银行将更名为海通银行,建立全球统一的品牌;借助海通证券强大的资本实力、较高的信用评级及境内外的融资能力,增强资本实力;保留并持续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扩展业务网络,强化产品 能力。
  海通银行将作为海通证券在欧美等发达市场以及南美、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的业务平台,继续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将继续强化海通银行在葡萄牙语系及西班牙语系市场的业务平台及网络,丰富客户服务手段,为现有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充分发挥海通银行的本地服务能力和海通证券在大中华区相关产品的研究及交易实力,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大中华地区产品提供一揽子服务;充分发挥海通银行的人才优势、业务网络和产品能力以及海通证券的客户资源,服务于大中华地区企业走出去战略,为客户提供并购、海外上市、发债等服务。此外,还可服务于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以及大中华地区客户日益提升的财富管理需求,为大中华地区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