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众筹现身新模式 360淘金切入互联网金融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年1月5日下午,“360淘金”召开以“给众筹来点颠覆”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360公司旗下私募投融资平台亮相。2016年1月5日下午,“360淘金”召开以“给众筹来点颠覆”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360公司旗下私募投融资平台亮相。

  作为360旗下的众筹平台,“360淘金”沿袭了360一贯的颠覆逆袭风格。甫一面世,便以黑马之姿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的关注。如业内人士评价,360淘金这一系列动作给业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促使国内私募股权领域升级,进入了2.0时代。

  作为“360淘金”第一个王牌项目,IP生态公司 “艾企锐”已在2015年12月29日开放募集,短短24小时内募集金额达1000余万元,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后续“360淘金”将推出:唱吧麦颂KTV、华尔街见闻、机手代班和星路“萌萌哒天团”等多个优质项目。

  业内介绍说,2015年是众筹行业井喷元年,“360淘金”如何杀出重围成为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360金融负责人刘威表示,现行的众筹模式下,好的创业者不可能选择通过众筹募资,而领投方领投项目的用意也各有原因,平台方由于眼前利益而罔顾投资人的远期收益,投资人将始终处于一个信息不对称的状态,而“360淘金”的创新模式选择了介入所有环节,肩负更多责任,全力为投资人利益保驾护航。

  “360淘金”采用的并非现下大行其道的“领投+跟投”模式,而是另辟蹊径采用了“远期定价”模式。360淘金CEO曾纯强介绍,360淘金与顶级投资机构合作,筛选知名机构投资过的优质创业公司,签订投融资协议,通过众筹将募集到的资金先快速汇入创业公司,供创业公司运营使用。

  “一旦创业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拿到新一轮机构股权融资,众筹资金按照新估值的一定折扣转换成股份,如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金按照上一轮估值或约定估值折算成股权,也可能以一定的约定价格回购投资额度。操作方式灵活多变,一切站在投资人的角度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曾纯强说。

  通俗来讲,创业公司可以先融资后定价,而融资的前提是项目足够优质。360淘金的投资经理负责从项目筛选、尽职调查、资金募集、到投后管理和项目退出服务,只有项目退出,投资经理才有资格享受收益分成,由此倒逼投资经理以高标准筛选优质项目。为了确保项目质量,“360淘金”还规定:项目必须曾经有一轮专业机构投资人的投资,且占股不低于5%。

  但业内表示,360淘金的这一做法无疑充满了革命性和颠覆性。此前,已有多位业内人士质疑目前的“领投+跟投”模式,“平台求着VC要项目,以拿来主义的形式获取项目,这种合作模式难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但此前先后上线的平台并没有真正摆脱对VC的依赖,只是在渠道等方面有所不同。

  与其他平台被动求助VC不同,“360淘金”选择了一种 “聪明”的方法做众筹。形式上它与大型VC机构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而不是依附关系。从本质上来说是充分考虑了投融资双方利益,实现双赢。

  对于投资人来说,这种模式大为增加了投资到好项目的机会——已经有一轮专业机构进行筛选;定价更加合理;平台对项目真实性及合法性进行尽职调查;重视信息披露及风险控制。此外,加上360集团的大数据资源,更容易挖掘到垂直领域的黑马。

  对项目方而言,“360淘金”的创新融资最大便捷便是打款周期相比传统模式缩短了70%。此模式为创业公司节省了一轮融资,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从长远来看,平台不仅为项目提供了展示的机会,还为创业公司提供潜在战略投资者。

  如同业内人士评价,“领投+跟投”模式只是私募股权投资的开始,平台只承担展示服务,对投资人的利益保障难以兼顾,只有参与尽调、纯粹以投资为导向,平台的价值才能凸显出来。

  “360淘金”CEO曾纯强表示,众筹业务只是360淘金进入互联网金融的起点,未来“360淘金”会在更多领域开拓金融服务,投资玩法将会更加多样化、娱乐化和精细化,吸引各收入阶层参与其中,促进民众投资、理财和消费的多元化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