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周宝生建议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

刘国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信息,全国人大代表周宝生建议精准扶贫与整村推进有机结合、完善扶贫开发长效机制。

  周宝生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扶贫开发政策时,要坚持精准扶贫与整村推进的有机结合,完善扶贫开发的长效机制。在实行精准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的同时,积极实行整村推进、对未在建档立卡之列而相对贫困的农村群众开展一域一地整体发展的带动,从而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后劲,巩固扶贫开发的效果,实现当地经济社会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扎实做好总体规划,“系统性”地推进扶贫开发。要构建结对帮扶关系,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精准帮扶要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村每户每人。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府应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对连片特困地区、插花贫困地区给予重点扶持和规划指导,完善以整村推进为基础的精准扶贫开发规划,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通过做好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更好地整合各项扶贫政策资源,使现有政策发挥更大的合力,取得更好的实效。

  二是以产业发展为依托,“有针对性”地推进扶贫开发。在扶贫开发过程中,要积极鼓励贫困地区立足当地资源,培育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推进现代农业生产,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如果能因地制宜,找到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来吸引一批龙头企业,就可以有效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提升农民收入。通过引进有实力的、专业化的龙头企业,为农民生产产业扶贫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指导和保障,以消除农民的担忧,确保“脱贫不返贫”。国家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扶贫产业发展,积极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源,对参与扶贫开发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互助资金组织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倾斜,促进其帮带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以扶志和扶智为重点,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长效性”地推进扶贫开发。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扶贫基础性工作,着力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供给等。

  四是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全程客观评估精确扶贫成绩单的真实性,发挥验证和监督作用,防止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