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投手夯实万亿供应链金融新高地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实业链条中,核心企业是供应链金融风控优势的关键。因为它贯通上下游企业,把控整个产业链条上的资金流和物流信息,随着优质资产端的激烈争夺,供应链金融成为新的焦点。”金投手COO张志强23日对记者表示。

  面对已成为“红海”的网贷市场,供应链金融因其安全系数高,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等特点被越来越多的平台所追捧。业内介绍认为,供应链金融最早出现在银行,并一直被视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方式之一。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在于“从产业链条中发现信用”,扎根企业、依托企业,最终做到产业金融结合,形成产金回路,实现高效运转。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介入,供应链金融机制变得更加灵活,覆盖群体也更加广泛,因而,被业内视为网络借贷中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模式。

  供应链金融已成为众多企业进军的高地。除了阿里、京东、苏宁云商等互联网金融活跃分子外,碧桂园、海尔集团、美的等大型实业公司,上海钢网、生意宝等行业资讯门户网站,用友网络、汉得信息等软件公司均已经或开始在供应链金融展开布局。

  而我国中小企业强大的融资需求,也决定了供应链金融的广阔市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并预计到2021年,规模可达20万亿。

  由北京粮油交易所、中建集团等央企及国有大型企业背景的法人股东出资成立,位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的金投手,低调布局供应链金融推出产品“金保理”。

  据了解,金投手采用比p2p更安全的p2c互联网金融交易模式,央企及大型国企核心供应商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由保理公司向其提供融资服务,保理公司获得这笔资产后,由金投手平台与其合作把应收账款对应金额包装成投资标的,让线上投资人进行投资,用户可获得固定的预期年化收益。保理公司承担资产回购、或平台通过购买保险等方式对投资者进行本息保障。用户投资本息由保理公司到期回购,保理公司收回本息后再支付给平台投资人,同时由原债务方的优质信誉提供保障。与中建集团、中国联通集团、中广传媒集团、全国商业信用中心等达成战略合作开展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由于交易过程中原始债务方是实力雄厚的央企、大型国企、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应收账款优质可靠,企业经营稳定、持续,偿还债务能力强,有保证,因此风控更安全可靠。

  保理业务的引入,不仅为投资人提供了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对于卖方而言,保理业务可以将应收账款提前变现,从而可以补充营运资金,减轻财务管理压力,减少风险。而对于买方而言可以利用手中有限的资本去购买到更多的货物,加快资金的周转,在借助担保的过程中,可以延长付款期限,进行先收货后付款的形式,避免出现商业欺诈的风险。

  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风控,而供应链金融模式建立在核心企业对供应商的应付账款基础上,通过保理公司风控和平台自有风控两道环节做风控调研,供应链融资项目的真实性、透明度以及还款能力都相对较高。

  张志强介绍,完善的风控体系才是金投手能够得到广大投资人认可的主要原因,与传统业务模式的P2P平台相比,金投手还构建了四道风险防线,包括国资控股,以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为融资人与投资人之间的交易提供技术和模式保障、建立完善的国有担保公司本息保障制度以及风险保证金制度、建立严格的八重审核制度、国内顶尖的后台数据保障制度。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等实力雄厚的原始债务方,国际商业保理公司这样实力派的担保机构,还有风险保证金,这些都是金投手强大的风控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金融是实业与金融的结合,是最能体现先进生产力的金融形态。不过,供应链金融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心企业的靠谱度,而供应链金融要获得良性发展,核心企业的自律和进入门槛的管制,缺一不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