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谊浩瀚发布2016发展战略 6位一线明星成股东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7日,由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控股的华谊兄弟浩瀚(以下简称“华谊浩瀚”)在京举办2016战略发布会,李晨、Angelababy、冯绍峰、杜淳、郑恺、陈赫6位明星股东携手亮相,范冰冰、阮经天、沈腾、郭敬明、赵宝刚、顾长卫、管虎、王晶、刘伟强、程耳、非行、蒋家骏等数十位一线明星导演现身护航,姚晨、井柏然、鹿晗、吴奇隆、王力宏、徐克、冯小刚等圈内大咖通过VCR发来祝福,明星阵容空前强大。

  演艺圈明星之外,更有来自浙江卫视、湖南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耀客传媒、新经典文化、英雄互娱等合作伙伴的业界大佬齐聚站台。会上,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宣布娱乐产业已进入“明星驱动IP”的新时代,浩瀚将作为华谊“兄弟连的尖刀班”引领未来发展。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中磊对华谊浩瀚的成立以及华谊兄弟未来的全新商业模式和娱乐生态版图进行了详细讲解。华谊浩瀚总裁刘韬则随后介绍了华谊浩瀚在本年度于影视剧,综艺节目,娱乐营销及粉丝经济三大板块的业务布局。

  顺应明星IP化趋势 锁定开发一线明星资源

  “明星股东”对于华谊兄弟从来不是个陌生的词语。早在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上市成为国内影视第一股之际,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等大批明星就以股东的身份随之身家大涨,“无兄弟,不华谊”也成了华谊兄弟耳熟能详的口号。

  从经纪人到合伙人,从代理抽成到合作共赢,华谊兄弟与明星之间的关系转变恰恰反映了近年来国内娱乐行业“明星IP化”的发展趋势:明星在获取用户注意力且聚合各种生产资源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一个具备IP化能力的明星不仅仅能够创造自身价值,还能够激活剧本、游戏、音乐、大型演出及商业活动等一系列业务资源,甚至输出到外部为合作品牌、企业或平台赋能。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锁定并开发一线明星资源,通过深度捆绑实现利益共享,保证企业未来的持续价值,这正是华谊兄弟决定收购浩瀚影视的初衷。对此,王中磊表示:“娱乐产业已进入‘明星驱动IP’的新时代,华谊和明星的合作模式也要顺势变革。我们一直强调的文化是‘无兄弟,不华谊’,所以‘好兄弟,一起上’,大家共担风险也共享利益,共同培养一个公司茁壮成长。”

  凭借多年累积的艺人优势,华谊浩瀚如今已形成了“明星驱动IP”,即围绕明星进行IP制作、流转和价值最大化的布局逻辑。华谊浩瀚将与浙江卫视、湖南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耀客传媒、新经典文化、英雄互娱等在内的电视、网络、影视、出版及游戏等各行业龙头展开全维度合作,拟在多个内外部平台聚合优质资源,打造出综艺节目、影视剧、娱乐营销及粉丝经济等一系列以明星为内核的IP产品矩阵。

  聚合内外部平台资源 完善娱乐生态布局

  “精益求精不走量”是刘韬谋划业务布局的关键词,2016年华谊浩瀚的三大业务板块动作连连。

  影视剧方面,华谊浩瀚将围绕旗下明星股东展开影视剧项目的IP孵化、投资、制作和发行。公司目前参投耀客传媒的精品剧集当中,《三个奶爸》(李晨、陈赫)收视领跑,六六新作《女不强大天不容》(杜淳、海清)即将热播,IP巨制《幻城》(冯绍峰、马天宇、宋茜)也已顺利杀青。此外,双方还将深化合作,投资由王宛平编剧、余淳导演的电视剧《好久不见》,并由郑恺担纲男主角;另一部由李亚玲小说改编的新剧《最后一页》,则将由李晨担任主创。此外,华谊浩瀚还与中国最大的民营图书策划和发行机构——新经典文化就日本作家东野圭吾与梦枕貘的多个优质IP达成独家深度合作,强强联合必会再创佳作。

  综艺节目方面,作为近几年的新兴业务,华谊浩瀚将与各卫视、视频网站平台开展合作,在艺人统筹服务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在综艺领域的投资及制作能力,投入综艺节目的研发、孵化、出品当中。继助力浙江卫视成功推出了现象级综艺《奔跑吧兄弟》、《王牌对王牌》之后,双方将继续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网络综艺方面,华谊浩瀚已确定与爱奇艺合作《我要上学啦2》,还将与腾讯视频联合出品全新节目《约吧!大明星》,该节目作为谢涤葵离职后的首个创业项目,又有阮经天、黄景瑜等明星作为常驻嘉宾,尚未播出就已引来业界和粉丝众多期待。

  娱乐营销及粉丝经济方面,华谊浩瀚还将就现有艺人和IP的大型演出、粉丝活动及衍生品进行开发。现场音乐偶像魏晨通过VCR宣布已与华谊浩瀚签约,个人全新演唱会已在筹备当中, 其他艺人粉丝见面会和热门IP延展的大型活动和演唱会也将不断丰富。基于明星号召力的粉丝经济部分,华谊浩瀚拒绝过度消费明星,将为粉丝谋取真福利,比如提供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平台,将明星衍生产品打造成精品,携手游戏公司等跨行业伙伴打通艺人粉丝纽带,将粉丝经济做大的同时,更能为艺人带来更多推广和曝光的机会,并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

  重新定义娱乐行业格局 进入IP新时代

  在明星日益IP化的今天,华谊浩瀚将在明星的现有定位基础上,为其打造多维度的定制作品。明星除了在剧集中担任重要角色,施展演技,获得片酬,还将通过华谊浩瀚对这些电视剧的投资以股东身份收获投资回报。这种异于传统以经纪管理人身份赚取佣金、基于在更大平台上以明星为驱动器的业务多触角延伸模式,将为明星和华谊浩瀚双方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由此可见,华谊浩瀚在利用明星驱动IP的同时,也将明星作为各个业务线的粘合剂和催化剂,从而激发整个娱乐生态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既是华谊兄弟完善自身娱乐生态布局的关键性动作,有助于公司加快在国际资本市场及更大领域的发展;也是华谊兄弟重新定义行业格局的颠覆性变革,有望引领整个娱乐行业的未来方向。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华谊浩瀚总裁刘韬自信表示:“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而明星则是第一生产力中的第一生产力,华谊浩瀚的成立正是充分认识双方价值的结果。让明星在IP里成长,令IP因明星而提升,收获的将是无限可能。“无兄弟,不华谊”,华谊与明星一起共同成长,这将是改变明星经纪历史的一次创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