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贸易险探寻供应链金融万亿市场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保险作为风险管理专营机构注入互联网金融的风控链条,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期盼,也是保险参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力点。机遇与风险总是相伴而行,保险如何权衡利弊、审慎切入是多方争论的焦点话题。

  在风险与收益、信赖与违约之间,如何解决风控,增加投资人黏性,是网贷平台不得不面临的挑战,而如何选择有保证的平台,也是投资人面临的难题。

  据权威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与保险公司合作的网贷平台至少有92家。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平台宣称的“保险公司100%保证资金安全”,很多时候只是一些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担保抵押物投保财产险,而非投资人所期待的本息保障。而真正能为投资人提供投资安全保障的“履约保证保险”的只有21家平台,而稀缺险种国内贸易信用保证险,仅国资系供应链金融平台金投手一家。

  目前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合作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保障交易资金和账户资金安全;二是为担保标中的抵押物提供保险;三是信用保证保险。

  “其实,履约保证保险本身并不复杂,但一直以来,由于保险公司对网贷行业的真实情况了解有限,面临着定价难、理赔周期长等问题,因此保险公司不敢与网贷平台在履约保证保险方面深入合作。”金投手CEO葛林波透露。

  截至2016年2月,累计平台数3944家,但真正引入履约保证保险的平台不过21家。具体来看,和保险公司合作履约保证保险的网贷平台,也主要以“项目”保证为主。据不完全统计,“保平台”的合作只有3家,而“保项目”的合作也仅为18家,国内贸易信用保证险一家。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在金投手投资项目页面新上了一项标示醒目的——国内贸易信用保证险的标的,预期年化受益率8%,86天投资期限:原债权人为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点钞机、验钞机等,与原债务人中国农业银行5家分行及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等6家国有银行分别签署采购合同,并已建立采购关系,由原债权人向以上原债务人销售相关设备等产生的应收账款共计3086.832万元人民币,本次需在本平台融资1000万元人民币。本期融资金额为100万元。

  原债务企业为中国农业银行5家分行及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等6家大型国有银行,信誉良好,还款能力强。供应商将债权转让给保理公司,并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证险,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保险保障。在应收账款到期时,若债务企业无法按时向保理公司还款,则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将按保单向保理公司进行保险赔付,金投手的投资人享受本息全额保险的安全保障。

  “国内贸易信用保证险简称内贸险,保障的是企业应收账款的安全,承保的风险主要是买家信用风险,包括因买方破产、无力偿付债务以及买方拖欠货款而产生的商业风险。其基本功能是,当上述风险发生时,如果企业难以收回货款、造成应收账款损失,提供损失补偿。内贸险项下融资业务是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应收账款+信用保险”融资模式,当卖方为与买方商品交易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购买了内贸险并履行了保险生效所必须的各项义务之后,卖方利用其投保的应收账款向银行进行融资的业务。”金投手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史昭丽介绍道。

  一般履约保险的投保的可能是平台,国际贸易信用保证险,是和平台无关的一个险种,与履约险投保的主体不同,投了此险种的标的,相当于在平台风控原有的基础上,又多了一层风险保证,于平台而言,视为多了第三方的一个保证。这个险种国内只有PICC、中国进出口保险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公司等5家保险公司有资格做,据2015年此险种受益率获悉,这项业务的保险公司都是亏损的,所以很多保险公司都停掉了这个险种,即使现在平台有项目想要投保此险种,很多保险公司都不接,目前PICC还在接但报价很高,并且对买家的信用真实性、历史交易是否良好要求非常严格,另外,对标的资质要求也比较高,即便有如此严格的要求,保险公司依然是赔钱的状态。

  史昭丽表示,市场很大,市场现状不好,投保概率非常低,而且一般情况下是赔付50%-80%不等,不会超过80%-90%,但有保险的标的,保理公司一般都抢着做,对于保理公司来说有保险是最好的。

  有保险标的的年化收益在7%-9%之间,而没有保险的项目标的收益相对较高,在9%-14%之间。此外,同样一款6个月期的产品,投保了保证保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而其他平台没有投保该险种的同期限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9%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8%。不过,在一些大型P2P平台,有无保险公司承保,项目标的收益相差不大,但有保险的项目通常都会被更快地“秒杀”。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保险的标的产品收益有所下降,但因为有保险公司承保,投资人心里有底,因此交易量出现了明显增长。

  保险公司与网贷平台的合作尚处起步阶段,加上监管体系不完善,潜在风险较多,要迎来“蜜月期”仍有长路要走。专家表示,保险公司应加强对网贷平台的调研,了解它们在保险方面的需求。在合作前对网贷平台开展业务模式、风控措施以及竞争对手等方面的评估,通过测算信用评级甄选合作伙伴。网贷平台则应建立包括风控政策、风险审核、征信调查等在内的风控体系,从源头上控制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