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取消信息披露暂缓、豁免事前申请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证券交易所5月30日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指引》,取消信息披露暂缓、豁免业务的事前申请制度,改由信息披露义务人根据标准自行审慎判断,交易所对此实行事中事后监管。《业务指引》将自2016年6月10日起开始施行。

  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按规定,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同时,《股票上市规则》针对一些特殊情形,规定了信息披露暂缓、豁免制度。

  持续推进监管转型,取消信披暂缓、豁免事前申请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本次制定《业务指引》,将现行的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由事前申请改为事中事后监管,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第一, 持续推进信息披露监管转型。随着“直通车”等信息披露监管转型的推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责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信息披露的暂缓与豁免,是上市公司的一项常规业务,已运行多年。据统计,上市公司暂缓、豁免披露申请90%以上符合规则要求,并获得通过,事先审核的必要性有限。因此,从监管角度看,通过制定业务指引,取消信息披露暂缓、豁免事前申请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第二,进一步规范交易所的自律监管行为。从实践情况看,上市公司事前提交的暂缓、豁免披露事项,少数可能带有一定的敏感性。因此,将原有的事前申请改为事中事后监管,以进一步规范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行为,避免监管人员事前接触敏感信息。

  《业务指引》在取消事前申请规定的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应严格管理信息披露暂缓、豁免事项,审慎判断,并建立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信息披露暂缓、豁免事项的内部审核程序。内部管理制度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在交易所网站披露。同时,《业务指引》还规定了信息披露义务人的保密责任。

  明确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取消事前申请程序后,不能完全排除少数公司滥用暂缓、豁免程序,规避应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的可能。就此,交易所将根据《业务指引》的规定,采取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一是强化事中监管,暂缓、豁免披露的信息被泄露或出现市场传闻的,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核实相关情况并对外披露;二是加强事后处分,对于滥用暂缓、豁免程序的,及时予以纪律处分或采取监管措施。

  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业务指引》发布后,上市公司办理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的方式将发生改变。考虑到这种情况,为方便上市公司更好地理解和执行,上交所梳理了上市公司在办理信息披露暂缓、豁免业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拟定并同步发布相关办理问答,供上市公司参考使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