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互联网保险将迎来创新空间

李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互联网保险正在成为各路资本关注的焦点,而相应的展业风险也引起了业内的重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在“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将大力扶持、促进和推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对不合理的规则进行松绑、减负、降压,寻找适合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规则。互联网创新应注重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开展大数据分析,并创新商业模式。

  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表示,对于互联网保险,监管部门不只是对其进行规范和防风险,更要在深刻理解基础上,大力扶持、促进和推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和很多互联网新金融不一样,保险是传统金融产业,监管规则覆盖很全,从监管角度来观察和理解互联网保险,是要根据新业态的特点,对不合理的规则进行松绑、减负、降压,寻找适合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规则。

  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互联网保险的价值应该是在于普惠,互联网金融属于普惠金融,互联网保险也属于普惠保险,投保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保险和办理索赔,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对传统渠道更便捷,更及时,价格也更低廉。互联网创新要注重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开展大数据分析,并创新商业模式。

  华夏保险董事长李飞表示,全国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治理行动,对于互联网保险整体而言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不大,主要原因是守住了风险底线,守住了金融和保险的本质,来推动创新和发展。互联网保险的本质是保险,是为社会提供保障,分散风险的手段,而互联网只是一种思维、媒介、技术、工具。互联网+时代的保险业发展的两大趋势,一是互联网技术应用将大幅提高保险公司经营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客户体验效果;二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将带来客户消费行为和习惯的改变,推动商业保险模式的改变,催生行业的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