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裴长洪:未来十年国际贸易的商业模式是跨境电商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于2016年7月2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讲演中指出,未来十年国际贸易的模式会发生改变,我们要进入下一个国际贸易时代。现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跨境电商,美国2015年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十年规划,到2025年它的跨境电商规模要占整个国际贸易的70%,欧盟、日本都出台了发展规划。

  裴长洪说,去年中国国务院发了指导意见,我们跨境电商方面目前的水平和国际上先进贸易国没有太大差距,怎么制定未来十年新的国际贸易规则,我们要重视,不仅要自己发展得好,而且要总结这种贸易商业模式的规则和支持措施,这样在国际贸易的话语权才能先走一步。

  裴长洪表示,这方面政府各个部门有了初步认识,但认识还很不到位。今年4月财政部等部委出台一个政策,使今年5月的跨境电商又受到了挫折,主要是税收的问题。跨境电商面临的问题,比如物流问题、融资问题、第三方支付结算问题、税收问题等,涉及的问题非常多。正因为涉及的问题多、汇集的矛盾点多,因此这里看出了未来新的国际贸易转型升级的机遇。我们即将进入下一个贸易的新时代,它的技术工具是互联网,商业模式是跨境电子商务,目前采用的各种模式以及规则要适应、突破边境后措施的各种区域性的国际规则。这方面,无论是研究还是实践,空间都很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