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文在线:2.5亿入资新浪阅读 借力中国最大宣发平台完善IP生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文在线2.5亿入资新浪阅读  借力中国最大宣发平台完善IP生态
  中证网讯(记者 戴小河))中文在线(300364)8月31日晚间公告称,拟以现金出资20,000万元向北京新浪阅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阅读”)认购新浪阅读13.333%的股权,并以现金出资5,000万元收购原股东吕廷斌持有的新浪阅读3.334%的股权,增资及收购完成后,中文在线将获得新浪阅读16.667%的股权。
  公告显示,中文在线拟以20000万元的增资认购价款认购新浪阅读17.094万元新增注册资本(股权比例为13.333%),微梦创科以10,000万元认购新浪阅读8.547万元新增注册资本(股权比例为6.667%)。
  新浪阅读的法人,原持股22.57%的第三大股东吕廷斌向中文在线转让其持有的新浪阅读4.274万元出资额(即转让其持有的3.334%的股权)。就本次转股,中文在线向吕廷斌支付股权转让价款为5000万元。
  上述增资及收购完成后,中文在线获得新浪阅读16.667%的股权,成为了新浪阅读的第三大股东,并在共计5人的董事会中,有权提名1名董事。
  新浪阅读是新浪系的阅读业务线,旗下有微博读书(book.weibo.com)、新浪读书(book.sina.com.cn)、微博写书、微书店等业务。微梦创科是微博平台的实际运营主体,微博读书是属于微博平台的子平台。
  2016年2月,新浪阅读分别与微梦创科、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长达10年的《新浪读书业务合作协议》及《新浪读书频道合作协议》。
  新浪阅读免费获得了包括运营微博读书平台、发布读书类广告,运营新浪网WEB页面读书频道、手机新浪网WAP页面读书频道等在内的授权,获得微博读书、新浪读书平台的全部业务收入,并在内容积累,粉丝互动及IP开发方面进展迅猛。
  在内容积累方面,新浪阅读已签约作者1000多人,其中150位是各级作协会员,自有版权的作品2000多本,其中10%已经或者即将出版;新浪微博上的认证作家作者超6万,图书信息总量超230万条,头部用户(即发博每月阅读量超过10万的作者)月微博阅读量超过250亿次;
  在粉丝互动方面,微博平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和宣发平台,2016年第二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2.82亿,日活跃用户1.26亿。新浪读书依托门户网站,积累了一批高粘性忠实用户,其中34%为30岁以上的社会中坚力量,77%集中在18-35岁,具备较强的娱乐需求及消费能力;
  在IP开发方面,新浪阅读已有30余部原创作品改编为影视游戏等泛娱乐形态,已上映的包括《倾世皇妃》、《金太郎的幸福生活》、《遍地狼烟》、《青盲之越狱》等。其中,《遍地狼烟》是国内第一部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的网络小说并作为唯一一部网络小说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已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和游戏。
  相关人士表示,新浪阅读拥有较强的IP采集、宣发、粉丝运营能力。投资新浪阅读,既有助于中文在线拓宽内容来源,对公司原有的作者和作品形成有效补充,也有助于自有IP在新浪阅读和微博读书平台进行专业运营和宣发,快速积累粉丝,并以粉丝经济促进优质作品的推广和传播,双方形成战略协同,想象空间巨大。此举契合了中文在线刚刚发布的2016新战略。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表示,募资完成后,公司将在产业协同和资本助力下,凭借海量优质内容,全媒体出版渠道及上亿的粉丝,以三维立体发展模式加快拓展,不断拓宽业务维,模式维,以及区域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