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五将开展700亿逆回购 本周净回笼1500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据市场人士透露,周五(9月9日),央行将进行5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当日实现净回笼100亿元,为连续第八日净回笼。

  总体来看,本周公开市场共有3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期2100亿元, 14天期1800亿元,无央票和回购到期,央行本周共开展了2400亿元逆回购,由此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1500亿元。此外,本周还有1232亿元MLF到期,央行提前超额续作了2750亿元MLF,由此本周实际净投放资金18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本周央行MLF超额对冲1518亿元,释放出在“双节”前维稳流动性的意图,但从期限上来看,3个月品种再次缺席,综合央行在8月重启14天逆回购、9月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等因素来看,货币政策“缩短放长”意图明显。业内人士解读称,总体来看,央行依然着重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货币政策更趋实质稳健。

  昨日资金面基本均衡,基本维持前日市场表现。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市场隔夜、7天以及更长期限资金均有融出,市场较为宽松,仅仅尾盘缺口不时冒出,但是很快被填平。具体来看,隔夜回购加权利率继续上升0.92个基点,全天在2.12%附近成交了25462.72亿元;7天回购加权利率下降5.22个基点,全天在2.36%附近成交了1524.41亿元。长期资金方面,1个月价格随着跨季需求慢慢涌现继续上涨,较昨日又上涨9.33个基点。昨日最长成交在4个月品种上,全天无大波澜。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MLF超额对冲稳资金,锁短放长去杠杆。此次央行MLF超额对冲1518亿元,释放出在双节前维稳流动性意图,但此次续作放弃3M品种,有意收紧短端流动性,增加长期资金的供给,引导加权资金成本略有上行,限制债市交易杠杆。事实上,从8月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以后,各类短债(同业存单、短融等)收益率整体上行5-10bp,与隔夜资金利率上行幅度基本一致,但从成交量上看,隔夜回购成交量并无明显下降,市场加杠杆仍然集中在隔夜期限,这反映了市场对于长端资金利率预期的平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