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民银行伍旭川:用动态思维应对资产荒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9月11日,由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广济民生 财富同行”——十三五规划后经济趋势与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于广州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科研组织部主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指出,现阶段资管和理财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仍然保持高位运行,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无法跟以前GDP的增速相匹配,要用动态思维来应对资产荒。

  可配置资产并未减少

  伍旭川表示,如何理解资产荒,需要大家转变思路,降低预期,用动态变化的思维来应对和适应。他指出,资产荒并不意味着市场上可配置的资产减少,而是和负债端收益率要求、风险偏好要求相匹配的资产少。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业共发行了理财产品97636只,累计募集资金83.98万亿,“这个数字可以买下两个A股市场、相当于2.5个日本GDP。”站在这个基础上,伍旭川认为目前资管和理财市场供给和需求都足够大。“任何一个人到银行去买理财产品,没有哪家银行告诉你现在是资产荒而拒绝,而是巴不得向你多介绍和推销。”伍旭川同时指出,“但现有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无法跟以前GDP的增速相匹配,现在的环境下能达到4%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收益,这也是一个的动态变化”。

  伍旭川称,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会随着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的业务革新,更加重视财富管理业务,采用更加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多高收益预期的品类。

  “资产荒的缓解可能来自于负债端收益率的下行、资产端高息资产的创造以及监管干预。”伍旭川说。

  资管行业新机遇

  伍旭川在谈到资产管理行业未来的前景时指出,可以重点关注四大方面的机会。一是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对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很多的新遇。二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会。我国资产管理市场与发达的国外资本市场接轨,不仅有助于我国资产管理市场需求的提升,也给我国资产管理市场提供了新的业务可能。三是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机会,未来资产管理行业会有广大的发展前景。四是金融市场发展带来的机会。“随着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智能投顾值得大家关注。一个理财高手有可能没有机器人做得好,国外有很多业务完全可以机器替代。” 伍旭川说。

  伍旭川表示,2012-2015年,我国资产管理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1%,预计这一增长势头未来五年得以持续,但将有所放缓。他预计,到2020年,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管理资产总额将达到174万亿元,2015至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1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