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年末休养生息 布局春季躁动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虽然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配置需求依然客观存在,但自12月初以来,证监会、保监会接连发声加强对险资投资A股的监管力度。险资监管从严的政策变化,在增量资金和市场情绪方面都对A股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压力。

  政策面上,从稳增长转向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债市自10月底以来的持续调整,货币政策“中性的提法均使得市场开始谈论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此外,美联储发表对2017年预期加息3次的鹰派言论,即将到来的1月份居民购汇会有新额度,这些事件则使得市场更多的担忧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外流对A股带来的冲击。

  综合来看,年末最后一周资金面和市场情绪都不算乐观,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应以休养生息为主。

  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春季躁动的说法有一定的依据。自2000年以来的17年中有10个春季,上证综指实现正收益。归结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春季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对较少,而政策面的利好因素较多。1-2月地方召开地方两会,3月开始进入到全国两会,更多政策面事件推升市场改革预期,从而有利于风险偏好的改善。

  其次,相比上一年度末期,春季市场流动性整体会出现边际改善,再加上银行信贷额度重启等因素促使流动性环境整体向好。最后,以险资和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新年开端会有配置的客观需求,这也为市场提供一定的增量资金。

  因此,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认为,如果宏观经济层面平稳,在政策驱动改善风险偏好,机构布局提供增量资金的影响下,A股有望在春季迎来一波春季行情

  对于2016年度最后一周市场,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继续维持A股短期调整的判断。但从中期来看,仍然认为A股在大类资产中更具性价比,继续看好A股的配置价值。具体配置方面,“国企改革概念上周表现亮眼,本周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则维持此前对农业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相关概念的推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