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熵一资本2017宏观报告:技术人口信用库存四大周期将多维度影响经济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 1月18日,《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2017年熵一资本宏观报告发布暨批判研讨会在沪举行。熵一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谢东海认为,“2016年,诸种迹象似乎都预示着全球宏观经济中的重要变量如:通胀、利率、经济增长、全球化等,都行进到了一个转折点。而2017年,则将是这诸多拐点被证实或证伪的一年。而无论证实与证伪,各大类资产价格变动的轨迹将异常复杂多变。”

  研讨会上,熵一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何帆提出,“现在进入到做全球宏观一个新的阶段,原来做全球宏观非常简单,看央行就可以了,看哪一个央行放水放得更多,现在我们除了各国政策,还有财政政策,还有税收政策,还有汇率政策,还有对金融监管的改革,对产业监管的放松,有各种各样的,所以各个国家之间的政策落差会更大,政策套利的空间会更大,你就不能像过去那样只是研究货币政策就可以了解了,你可能还要涉及到税收、涉及到金融监管,都是国内的这些政策,所以要求我们对每一个市场要做更细致的研究。”

  今年,熵一资本的宏观报告聚焦“拐点问题”。拐点相关问题的探讨始于2015年,哈佛大学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与美国前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Shalom Bernanke)对长期低利率的成因展开了著名的博客论战。

  熵一资本宏观报告认为,事情发展及变化的影响因素并不是单线程而是多维度,两位学者对拐点问题的讨论涉及到不同维度,但可以将其观点转换为惯用的四周期研究模型——技术周期、人口周期、信用周期、库存周期展开讨论。而对拐点问题相关影响因素的寻找、思考、假设、观测等行为,构成了对未来各种演化路径进行情景推演的先决条件。

  人口周期数据表明,随着全球人口增速下降和老龄化现象凸显,各大经济体的主要劳动力和需求构成者将同时出现绝对量或相对量的下降;老龄化加速令各主要经济体抚养压力加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未来的城镇化进程将给经济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中国未来的城镇化进程给经济增长创造机会的同时,也会引发很多新的社会及经济问题。

  熵一资本的研究表明,“一方面,劳动人口周期拐点意味着劳动力成本长期下降的趋势面临逆转,生产成本的抬升支撑利率可能出现上行拐点;另一方面,消费人口的下降和老年人抚养压力加重又令全球总需求的大幅增长仍希望渺茫,从而抑制经济增长、阻碍收益率上升,乃至延缓通货膨胀的发生,这对利率上行拐点论又形成证伪条件。”

  在熵一资本的的宏观模型中,信用周期一直是研究的核心。其研究表明,对比美、中、欧、日几大主要经济体的信用状况,发现美国与中国最具备信用扩张的条件。随着信用条件的改善,之前扩张受限的居民部门、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均有可能成为未来美国信用扩张的驱动力;中国目前仍处于信用温和扩张中,但货币环境边际趋紧,未来的投资动力仍需观察;欧元区和日本则各自因为政治因素以及人口结构性问题,重启信用扩张的难度较大。因此利率、通胀和增长拐点发生在美、中两国的可能性稍大。

  此外,2016年下半年,中国工业企业经历了一轮再库存的周期,未来再库存行为能否持续,将取决于实际消费、价格预期以及货币环境,因此库存周期未能对拐点问题给予确切的指引。2016年中国呈整体信用温和扩张的状态,但在房地产及金融等局部领域杠杆激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指出“金融风险有所积聚”的问题,“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成为未来工作的核心焦点。中国货币环境边际趋紧中。

  熵一资本认为,2017年中国制造业投资能否触底反弹仍需观察,房地产投资承压的可能较大,基建投资增速应该仍能保持,但能否在目前高基数背景下,增速进一步扩大则仍存疑问。除了关注投资外,通货膨胀、企业去杠杆、未来房地产行业定位等问题都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研讨会上,专家还对2017年中国和全球的经济进行了展望。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认为,今年经济政策的基调是稳中求进,地方政府的基础建设投资将会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较为积极的支撑作用。与此同时,要关注消费增长可能会比较乏力,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低于经济增速,二是个人住房信贷占收入比例较高,在一定程度上会挤出消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认为,2017年中国的经济会往向好的方向转变。但是全球的经济,由于美国的因素,不确定性在加大。对中国而言,2017年城镇化会有一个很大的转轨,就是城乡互动。资本、土地和人口,在城乡之间的再配置会加剧。农业这一块投资机会也会进一步增加。

  财新智库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则提出应该关注贸易的动向。他认为,一般观点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从而导致国际贸易增速下降,但有一些趋势性的因素更值得关注。一是由于技术的变化导致有一些制造业可以在发达国家内部生产,不必在外包到发展中国家。二是全球范围内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三是中国的出口占世界的份额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的难度较大。

  资料显示,熵一资本是由一群具有共同价值观和不同能力圈的专业人士组成的资产管理公司,核心团队平均从业经验超过15年。从成立至今,熵一资本每年都会发布年度宏观策略报告。从2014年的《潮起潮落潮不眠》、2015年的《众里寻他千百度》到2016年的《相见时难别亦难》,都在交易实战中经受了检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