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本周OMO净投放11300亿 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本报记者 王姣)本周五(1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有1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9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本周累计净投放规模已达11300亿元,刷新单周净投放最高纪录。 

  市场人士指出,从央行近期操作来看,其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态度很明确,对于春节前后流动性调控又有充足的应对经验和调控手段,预计节前流动性波动不会失控,资金利率波动上限料不会超过上月高点。

  临近春节,央行本周逆回购连续加码,周一至周四已分别净投放1650亿元、2700亿元、4100亿元和1900亿元,周三净投放量更是创下单日净投放纪录新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周三、周四和周日分别有1345亿元、820亿元和1175亿元MLF到期,虽然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向部分银行就MLF需求进行询量,但央行暂未进行续作。 

  从昨日资金面表现来看,流动性紧张情绪稍有缓和。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7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20.01BP、11.59BP,最新分别报2.9740%、3.5660%;14天加权利率则下跌15.36BP至3.6493%;21天加权利率上行34.77BP至5.4275%;更长期限的1个月加权利率则大幅下行106.31BP至4.4505%。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早盘持续紧张态势,各期限价格继续上涨,临近午盘开始有资金逐步融出,至尾盘资金面基本恢复均衡。  

  今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4%,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336%;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13%,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578%。 

  华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称,春节前还有几个交易日,取现等因素将继续扰动资金面,若央行维稳加大资金投放,年后到期的压力将明显加大,截止目前年后两周逆回购和MLF到期量已经达到1.5万亿左右,资金面波动将一直持续到年后,因此仍需保持一定的警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