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西证券业等四行业协会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小河)2016年,山西省证券业、期货业、上市公司、投资基金业四家行业协会在山西证监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传导、自律、服务”职能,努力为会员服务、为投资者服务、为山西实体经济服务,抓重点、求创新、强自律,共同推动山西资本市场创新发展。  
  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四家行业协会紧紧团结和依靠辖区300余家会员单位,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总体目标,开展不同形式的会员活动。  
  2016年初,“期货+保险”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期货业协会联合山西证监局、省金融办、省农业厅、山西保监局举办“期货+保险”服务三农创新研讨会,探索解决农产品价格补贴问题的新路径。针对当前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困境,期货业协会联合郑州商品交易所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并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期货交易所、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举办煤焦钢期货知识研讨与培训,着力推动期现产业融合;上市公司协会与山西焦煤集团合作,举办资本市场专业知识培训会,与山西证监局、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联合举办首届“资本助力 振兴山西”资本市场论坛,现场9家上市公司与工商银行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基金业、证券业协会联合召开企业融资交流座谈会,为基金公司寻找优质项目,为企业融资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山西上市公司高管人员50余人考察了海尔集团等优秀上市公司,学习和借鉴先进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并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相关信息披露问题》跟专家进行了交流。期货业协会组织山西、内蒙古10家煤焦企业以及部分期货经营机构的负责人,赴江铜集团开展了上海期货交易所2016年第五期(铜)有色金属产业培训基地活动,与行业典范江铜集团专业人士就期货套期保值在企业中的应用和操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四家行业协会认真把好山西资本市场人才入门关,加强政策、业务传导及人才培养,推动行业创新,为山西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证券业协会积极响应自主考点建设号召,经中国证券业协会批准,设立第一批试点考点。自主考点于2015年11月正式启用,2016年共计承接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10次,15天,44场,累计报考科次3828科。山西证券业、期货业、投资基金业协会还分别完成全国从业资格考试太原地区巡考共54044科次。  
  证券业协会分别与中证协、山西证监局及香港交易所联合举办了全国证券公司第十五期财务报表分析培训班、香港证券市场业务知识培训班、山西辖区证券公司分支机构投资顾问业务培训班。证券业、投资基金业、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报价系统资产证券化业务系列培训班”。上市公司协会与山西证监局联合组织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会。投资基金业协会分别与山西证监局、大同证券、国泰君安联合举办山西辖区私募基金合规运作培训班和实务操作培训班。期货业协会分别针对证券期货营销人员、后台管理人员、中层人员、合规人员举办了业务培训班。其中,期货学院太原分院自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举办过7期行业分析师系列培训,累计培训学员430余人次。在11月30日大商所期货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上,期货学院太原分院被评选为优秀分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