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生态保护划红线 环保行业凸显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公布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勘界定标,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这标志着生态保护红线已经成为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顶层制度设计的不断推进,是机构投资者看好环保产业的重要原因。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广发环保ETF基金经理刘杰认为,国内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政策向环保产业倾斜,未来环保产业有望得到持续性投入,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从基本面看,环保类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向好。国海证券截至2月7日的统计显示,其环保股票池中已有3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预计增长的家数比例达到74%。基本面向好推动环保主题类个股上涨。Wind统计数据显示,广发环保ETF今年1月25日成立以来,截至2月10日基金单位净值为1.0061;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在截至2月14日的近一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5.29%。 

  从投资时机看,环保产业正在迎来“两会”投资窗口期。国海证券认为,各地方“两会”报告普遍关注环保问题。2017年是节能环保领域“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一年,同时2017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关键一年,预计将于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中,环保将成为主要的焦点内容,市场关注度有望提升,并被带动起板块整体行情。 

  历史统计数据显示,环保行业投资具有明显的一季度上涨效应。2006年至2016年,中信环保板块一季度上涨率超过50%,若剔除2008年股灾及2016年年初熔断机制等因素影响,中信环保板块在过去十年一季度上涨率约为70%。2016年年初受熔断因素影响,当年1-2月环保板块下跌30%,但3月即回涨13%。基于此,国海证券强烈建议重视一季度环保板块在“两会”因素催化下的表现。特别是在经历2016年底至2017年初的中小创整体下挫后,目前环保行业部分股票已接近合理估值,出现错杀机会,年报业绩行情将是介入机遇。 

  广发环保ETF、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经理刘杰表示,环保行业细分领域多,包括水务、海绵城市、气体净化等,上市公司质地差异较大,投资对应的指数基金,是获得行业发展整体收益的高效方式。作为环保行业龙头公司的集合,中证环保指数覆盖了多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投资对应的指数基金,是获得行业整体收益的理想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