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善投资林成栋:量化投资2.0时代已经来临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吴娟娟) 3月10日在格上财富与招商证券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证券私募年度论坛上,富善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2017年量化投资进入2.0时代。量化方法在投资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大类资产配置以及与主动相融合也是未来量化投资发展的趋势。
  林成栋说“以前大家一说量化就加个对冲,好像量化和对冲是一回事。这个概念要转过来。量化作为一种工具、方法可以用在包括指数基金、分级、ETF的等各个方面。进入2.0时代量化方法在投资中的应用会越来越丰富。”
  他表示,2013年到2016年是量化投资的1.0时代。此间量化基金的发行规模和数量快速增长。 他补充道:与海外市场相比,目前量化基金整体在国内市场规模占比较低,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而基于中国市场的强阿尔法属性,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也会诞生百亿级别量化基金。
  林成栋解释说1.0时代量化对冲策略基金的崛起有其必然性。第一,不同资产价格影响越来越复杂令量化方法的优越性得以凸显;第二,技术进步,量化方法的数据来源越来越广泛。量化方法应用的必要条件逐渐完善;第三,量化方法本身具有克服人的认知偏差的优越性;第四,经过三四十年的实践,量化的有效性充分展示。投资者接纳程度大幅提升。
  他说进入2.0时代,应用量化方法的投资会越来越丰富,“富善投资过去是100%量化,现在要加入一些主动色彩”。他表示除了加大在数据方面的投入,还要寻求差异化。2016年富善国际获得了香港9号牌照。去年,富善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在私募行业较为少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