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小川:要认真考虑何时离开货币宽松周期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 车亮/摄)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分论坛“货币政策的‘度’”上表示,货币政策在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之后,目前全球已经到达了这次周期的尾部,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不再是宽松的政策,要认真地去考虑什么时候、如何离开这种货币宽松的周期。

  周小川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经历了许多曲折,主权债务危机在欧洲仍然没有解决,还有其他一些问题已经发生,波及到很多国家,所以货币政策也需要重新进行改变,变成比较审慎的货币政策。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我认为方向就是要看到货币政策的限度,要认真地去考虑什么时候如何离开这种货币宽松的周期。

  关于再通胀,周小川表示,已经在一些国家看到了再通胀,但是全球范围来讲作出任何判断还为时尚早,所以要保持审慎的态度来对待再通胀的现象,这个和货币政策的制订是有直接关系的。

  周小川强调,在这么多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执行之后,全球很多国家放弃了流动性,虽然货币政策制订当局已经开始紧缩他们的政策了,但是这个紧缩过程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某些时候,我们会强调结构改革以及其他长期的发展战略,以发出我们不要太依赖于货币政策的信号,这个信号的发出是很重要的。”周小川进一步补充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