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重启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据悉,央行今日将重启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4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预计操作利率持平与上一期;因今日只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此举实现净投放700亿元。此外,今日有2345亿元MLF到期。业内人士指出,本周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流动性面临一定收敛压力,央行提供适量流动性支持在意料之中,不过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态度明确,资金利率仍将面临底部约束。 

  17日,央行暂停了重启仅两日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但开展了4955亿元MLF操作,其中6个月期1280亿元,1年期3675亿元,并维持6个月、1年期中标利率3.05%和3.20%不变。4月13日(上周四)有2170亿元6个月MLF到期,4月18日还有2345亿元6个月MLF到期。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本次MLF操作在量上足额对冲近期到期的MLF;从续做结构上看,本次1年期的MLF操作量为3675亿元,6个月MLF操作量为1280亿元,而近期到期4515亿元MLF全部为6个月期,表明央行在继续“锁短放长”,体现出央行逐步提高利率,温和去杠杆的政策意图。 

  17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略显收敛,但呈现先紧后松的变化特征,央行超量续做MLF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对本月中下旬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据货币中介机构反映,昨日早间资金面较为紧张,各期限融出机构较少,到上午收盘时资金面逐步好转直至均衡,下午融出较多,尾盘多减点融出。资金价格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除21天品种外,均有所上涨,其中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涨6BP、44BP。 

  本周因有转债发行、MLF到期、企业季度缴税等因素叠加,短期流动性供需面临一定的压力,但预计央行仍将适时适量提供流动性支持,当然,期望央行大幅放水也不现实,近段时间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净供给实则有限,且考虑到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金融去杠杆正在深入推进,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呈现紧平衡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