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周二净回笼700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5月首个交易日(5月2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央行早间公告称,上月末临近日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5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有1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今日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月初流动性重回宽裕,预计资金面将明显改善,不过在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预计资金面整体仍将保持紧平衡状态。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3200亿元逆回购,同时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整周净投放资金700亿元。不过受月末小长假、金融去杠杆等因素的影响,资金利率整体趋于上行,上周R007均值上行至3.99%,R001均值上行至3.02%,货币利率再创新高。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4月29日-5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量分别为1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和600亿元,此外周三还有2300亿元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海通证券表示,近期,资金面仍然稳中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维持紧平衡状态。为了配合金融去杠杆和政策严监管的趋势,资金面短期难以宽松。不过考虑到资金一旦过度收紧,叠加监管政策的趋严,可能会导致金融资产短期剧烈调整。因此展望5月,预计去杠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资金仍维持紧平衡,7天回购利率中枢3%。 

  申万宏源证券进一步指出,展望5月,影响资金面的主要因素将来自监管层面。预计5月开始监管政策将逐步推出细则,而随着监管执行细则的落地,市场情绪将有所改善,资金价格继续抬升的可能性较小,预计资金面成本将较4月下半月有所改善。货币政策层面,预计央行在稳健中性立场下,将继续采取较为灵活的措施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维持资金面的基本稳定,货币政策操作缺乏进一步收紧的条件。海外层面,美国1季度经济数据疲弱,海外主要央行5月收紧货币政策概率较低,对国内资金面的影响相对弱化。基本面方面,2季度经济和通胀大概率回落,资金价格有望小幅下行。结合以上各层面变化,预计5月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资金价格较4月(尤其是下半月)将有所改善,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监管政策可能推出的细则,以及央行中短期货币政策工具操作传达的政策意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