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央行9日将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为连续三日暂停操作;今日到期的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将实现自然净回笼。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难松,鉴于后续仍面临企业缴税、购汇分红、监管考核等多种因素扰动,资金面转暖的持续性存疑。

  本周以来,虽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OMO),但市场资金面延续回暖势头,场内资金供给增多,融资难度下降,主要回购利率走低。

  8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间的回购交易利率整体继续回落。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持稳在2.81%,指标7天回购利率下行3BP至2.95%,稍长期限的14天品种大跌29BP。交易员称,8日回购市场开盘后,就有大行融出,机构平头寸难度较上周明显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在央行暂停流动性投放的背景下,资金面逐渐由紧转松,这表明当前流动性总量问题还不大,印证了央行关于流动性总量适中的表态。

  近期央行多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强调目前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结合机构分析和往年经验判断,当前流动性总量较年初时有所下降,但问题可能还不大。一方面,如果央行不是要刻意维持流动性紧张局面的话,那么近期央行投放流动性意愿有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其预测的或监测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缺口并不大。另一方面,4月下半月以来,流动性虽然偏紧,甚至有违季节性规律,但紧张程度尚可容忍,且到每日尾盘总有资金供给出现,多数机构还是能够轧平头寸。

  据业内人士分析,前期市场资金面紧张,确有总量约束的原因,但关键问题可能出在结构上,与季节性、情绪性等因素的作用有关。4月中旬企业缴税,造成超储规模下降,而5月仍是财税缴款大月、6月底则面临MPA、LCR等监管考核的冲击,市场对二季度流动性预期偏谨慎;同时,流动性偏紧和监管政策从严,推动金融去杠杆,带来的资金接续和预防性需求增多,可能进一步加剧了短期流动性供求矛盾。

  分析人士也表示,虽然短期流动性波动加大,但央行并未增加流动性供给,反映出央行对总量的管控依然严格。在经济运行平稳,宏观政策向防风险倾斜的当下,央行货币政策很难出现明显放松,预计央行将维持一定的流动性倒逼压力。综合分析,当前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流动性总量约束显现,叠加后续企业缴税、购汇分红、半年末MPA考核等因素扰动,流动性改善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并不乐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