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四开展1000亿逆回购 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四(6月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市场人士指出,平稳跨月后,资金结构性紧张的状况也将改善,预计6月初资金面将维持均衡偏松态势。但随着年中时点临近,第二次MPA考核、跨季资金需求大增对流动性的冲击不可轻视,且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仍高,后续流动性波动加大将难以避免。  

  从市场表现来看,受月末效应影响,昨日流动性有所收紧,资金利率整体趋于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除7天期加权利率下行6.01BP至2.8405%外,隔夜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2.02BP至2.6575%,14天、21天加权利率也分别上行2.03BP、31.67BP,更长期限的1个月加权利率大涨327.24BP。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持续假期前宽松态势,隔夜7天有大行融出,跨半年末有小量高价融出,下午资金面略微收紧,融出盘较少。总体来看,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维持偏松态势,月末时点非银机构抵押信用债融入资金略有难度,但抹平头寸亦问题不大。  

  今日早盘,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575%;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405%。 

  兴业研究认为,整体来看,在机构负债端管理压力日益凸显以及谨慎预期下提前备付的环境下,6月资金利率可能会继续上行。但6月资金面紧张难超预期。央行提前向市场释放稳定信号,做好预期管理;6月中上旬预计MLF操作将对中长期资金进行及时的补充,后续财政支出亦将部分熨平流动性的波动,再加上机构不打无准备之仗,提前准备备付,6月资金面紧张程度预计整体可控,难超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