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能否纳入MSCI21日揭榜 四大板块最为受益

实习记者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康曦)6月21日凌晨,MSCI官方将再次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A股闯关MSCI能否成功,成为了当下资本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清和泉资本研究部认为,无法纳入的可能性较大。

  三大不确定因素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认为,本次市场对纳入MSCI预期比较足,但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无法纳入的可能性较大。首先,A股的停牌制度始终是制约条件。停牌新规执行后略有改善,但当前A股停牌公司仍有270家;其次,纳入个股的海外发行产品需要交易所审核仍缺少定论和实质性进展;最后,当前A股市场监管体系仍存在较大的争议和分歧。

  对于A股来说,被纳入MSCI是否真能激发更多海外资金进入呢?清和泉资本研究部指出,首先,由于A股市场体量比较大,且制度处于不断完善中,预计即使纳入比例也较低,当前市场普遍认为首次纳入比例是5%,测算初步可能为A股带来11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其次,按照其他市场纳入的进程,此后的几年中比例或将不断提高,类似于韩国、台湾等市场,跟踪指数型基金的资金将不断加大。除以之外,与被动型基金相比主动型基金的流入量预计更大。

  若A股纳入MSCI,最受益的当属消费龙头、医药、金融、地产四大板块。其中的权重大、估值低、盈利稳定的个股最为受益。在外资者眼里,这类股票简单透明,企业稳定,能够代表中国的经济。

  价值投资是A股发展方向

  A股一旦被纳入MSCI,在清和泉资本研究部看来,A股投资逻辑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可以称作“类全球化”,价值投资是发展方向。

  价值蓝筹与中小创的估值仍将进一步拉近,同时成长股的估值将大幅分化。原因一是在于未来行业盈利的质量及稳定性或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最核心指标。国际对比发现,A股白马公司的估值远低于全球龙头公司的估值,相反A股的中小创估值普遍大幅高于海外,基于核心指标,大类行业将发生价值重估。而投资者结构和偏好的逐步改变或将不断成为价值投资风格的推动器。

  通过海外市场研究对比,可以预见A股大部分行业的集中度或将加速提升。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增量转向优化存量的过程中,这些行业均将进入中低速发展时期,而行业龙头受益于掌握更多的资源和壁垒优势,其市场份额将大大的提升,因此更容易走出“漂亮50”的行情。另一方面,A股是估值体系以及生态逻辑将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投资者通过不断横向及纵向的海内外对比,将加速行业中的优胜劣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