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广核技 发起编制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规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广核技 发起编制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规范
  中证网讯(记者 尹哲辉)日前,由中广核技(000881)旗下的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参与编制、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的技术规范》启动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此举标志着我国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标准化工作获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电子束辐照处理印染和造纸工业废水是一项高新环保技术,对标美国EPA(美国环境保护署)电子束辐照生物固体的标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建设工作尚属空白。
  本次技术规范编写,中广核达胜将承担电子束辐照装置组成和技术要求、辐照工艺设计、检测与控制、运行与维护等核心重要内容的主编工作。预计该技术规范将在2017年12月完稿并报批。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教授何仕均表示,纺织印染和造纸工业产生的废水总量大、污染物成分复杂,含有大量难以生物降解的有害物质,相比其他净化处理手段,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成本更低,净化程度更高,可实现废水的高标准排放或者中水回用。
  中广核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剑锋对记者表示,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的市场前景广阔,为电子束辐照在工业废水处理的应用制定一个团体或行业标准,不仅为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产业化应用提供实施标准依据,而且能够带动核技术应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的良性发展。
  “在纺织印染方面,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效益已得到初步验证。”张剑锋介绍,由中广核达胜建立的中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规模印染废水示范工程,已经于今年3月15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正式建成,待启动运行之后,每日废水处理量为1500 至2000立方米,其核心装备、设计、工艺、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均具有行业示范性意义,将积极推动电子束辐照废水处理应用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