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建设银行主承销首批“债券通” 债券顺利发行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随着港交所“债券通”开通仪式拉开帷幕,中国建设银行主承销的首批“债券通”债券顺利挂网发行,其中由中国建设银行联席主承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电投”)17中电投SCP017BC于7月4日下午顺利截标定价,成为首单宣布发行完毕的一级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券通”,摘得非金“债券通”开门头彩。

  与其他海外通道相比,“债券通”首次将一级市场开放给了境外投资者。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连续六年排名第一的主承销商,充分发挥了境内一级市场债券承销的领军优势,积极参与“债券通”之“北向通”试点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和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大力助推相关承销发行、结算托管等“债券通”项下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债券通”开通首日共挂网发行七笔新债券,建行主承销了其中的三笔,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金融债券,以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超短期融资券。在首批“债券通”的新发行中,建行充分发挥了跨境债券承销经验优势,组织建行亚洲等以跨境联席顾问身份参与了国开行、农发行的境外发行专场,发动各海外机构向全球各地债券投资者普及“债券通”相关投资渠道、沟通“债券通”预销售工作,还邀

  汇丰银行等知名外资银行参与了“债券通”参与分销,切实推动内外部债券投资者踊跃参与“债券通”一级市场认购。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首笔“债券通”发行期限247天,发行价格4.4%,在境内外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下,以2.32倍的认购倍数顺利发行。中电投“债券通”首秀成功充分说明境内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和公司信用的高度认可,外资便捷参与中国境内年均5万亿信用债一级市场的大门已打开,未来可期“债券通”项下各类业务不断扩充更大开放空间。

  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建设银行全口径债券承销金额4083.12亿元,承销期数468期,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金额2042.10亿元、期数225期,继年度“六连冠”之后继续保持着规模、期数双第一,是全市场唯一一家全口径债券承销规模超过4000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超2000亿元的主承销商。在新券供需清淡、一级市场持续缩量的逆势中,建行市场份额不降反升至12.25%,同比提高1.58%,并与Wind资讯共同发布“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及曲线”精准服务于银行间新债供需双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