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推进相互制长期护理险试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7月5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工信部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网络安全及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研讨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并指出,受社会结构小型化、人口疾病谱变化以及人口寿命延长等因素影响,市场对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日益增长。长期护理制度是国际典型的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民生保障机制,相互制保险也是国际上非常成熟的保险形式,在养老领域探索两种机制的结合应用,对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此外,周延礼强调,加强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是破除“信息孤岛”的关键,更是医疗卫生相关保险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认为,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工作,作出了促进发展的一系列部署,7月4日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也为两者进一步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两个学会的深度合作是对中央有关决策的贯彻和落实。此次合作的内容包括长期护理保险的相互组织形式和长期护理保险标准体系建设、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及养老金监管体制、生命周期表及精算方法等多个方面。其中,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期挑战的战略举措。研究相互保险在长期护理保险中的地位和作用,推进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探讨建立完善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险体系的路径,是两学会合作的重要内容。将相互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结合起来,是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在国内国际都具有首创性。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指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利于保障失能人员基本生活权益,提升生活质量,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完善我国养老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希望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地区能够总结实践经验,为我国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提供实践支持。姚庆海还指出,互联网发展给各行各业创新带来历史机遇,同时也产生了新的风险挑战。实现网络空间的良好治理,需要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好信息共享、风险共担。推动网络安全保险是我国保险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机遇,保险业应该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安全保险发展道路。

  会上,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了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联合创新实验室、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实验室启动仪式。河南开封市、四川成都市武侯区成为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联合创新实验室、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实验室首批试点单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