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原油市场风险规避需求将日趋强烈

王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 来自英国阿格斯的资深研究员Shaun7月12日表示,国际市场企业套期保值运用理念非常成熟,全球500强中已有超过90%的企业参与套期保值。随着中国原油市场的逐渐成熟,会有更多的企业利用期货工具来管理风险。

  当日,由中国国际衍生品分析师协会主办/南华西湖国际人才发展基金资助的“首届中国衍生品原油分析师国际研修班”上,来自国内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学员与国内外资深原油围绕“原油市场风险管理”展开激烈的探讨。

  中石油专家做了中国原油政策新动向分析,专家认为原油期货与石油储备联动可以提升能源安全,期现结合能够规避价格风险,原油进口改革的能推动中国能源领域的市场化进程,使得中国的地方炼厂逐渐进入正轨,为中国的炼油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对于成品油市场,专家认为目前市场化步伐加快,石油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从长期来看,成品油批零价差将逐渐收窄,环保与节能法规日益严格讲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替代燃料短期内对成品油市场的冲击可控,长期可能产生颠覆性影响,特别是电动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作用将会加速推进。

  Shaun认为,原油市场的风险是可以通过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来评估和衡量的,常用的风险管理工具包括VAR、每日损益变化以及绝对仓位限制的运用。结合实际案例,Shaun详细地介绍了石油生产商、交易商以及石油消费者如何根据自身面临的实际风险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市场结构的变化对原油交易策略有较大的影响,因此他认为套利交易是国际原油市场非常普遍的交易模式,各类机构和大的贸易商在原油投资中套利交易占比均比较高,未来上海原油期货上市后国内投资者也需关注这方面的交易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