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长城资产与河钢集团成立百亿规模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7月28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资产”)与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集团”)在京举行“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成立仪式。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晓明,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出席成立仪式。中国长城资产总裁助理桑自国、河钢集团总会计师刘贞锁,以及双方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中国长城资产总裁助理桑自国首先介绍了基金的筹建、发展情况。中国长城资产董事长沈晓明在致辞中指出,河钢集团作为产能规模排名世界前列的特大型钢铁材料和综合服务商,现已形成了以钢铁为主业,以矿山资源、金融服务、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近年来取得的经营业绩有目共睹。沈晓明董事长对河钢集团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中国长城资产与河钢集团于2016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实施或储备了一批并购重组项目。此次双方发起设立的“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旨在进一步深化钢铁产业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央金融企业与省属龙头企业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建立一种风险可控、收益可期的强强合作模式,是中央金融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去产能”与“降杠杆”的有效着力点,也是促进河北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对中国长城资产长期以来给予河钢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河钢集团与中国长城资产此次设立“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是双方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产融结合模式的有效举措,也是双方长期深入交流、互信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期望“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早出成效,早结硕果,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

  据介绍,“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由中国长城资产与河钢集团按照49%:51%的出资比例作为LP(有限合伙人),由长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河钢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双GP(一般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母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

  “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致力于推进供给侧改革,将围绕河北省国企改革中企业首发上市、定向增发、并购重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国际并购等项目,通过资本运作,整合相关产业资源,服务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同时,“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将围绕河钢集团非钢产业关键转型与战略发展项目,重点支持河钢集团拓展产业链上下游并购,重点支持河钢集团旗下环保、水务、新材料、新能源、云商、综合金融等1300亿非钢资产的分拆及证券化业务。

  中国长城资产有关人士介绍,“长城河钢产业发展基金”将采取“国企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专业团队运作、专家投资决策”的运营机制,进一步创新优化国有企业的产业投资模式。基金将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河北省钢铁产业转型,在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资产管理等领域有效放大产业和项目投资的资本供应量,加快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发挥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中的引导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