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谢平:网贷监管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核心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殷鹏) 20日,在嘉兴南湖举办的“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讨论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谢平表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分界点:2015年之前,整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步伐很快,但是人们对其风险的认识并未跟上;2015年之后,随着监管层和学界对于互联网金融认识的加深,相关的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为整个网络借贷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谢平指出,e租宝事件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的平衡关系出现转折点。从2015年7月开始,人民银行、银监会、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多个部门先后下发超过8个重量级法规条例,为整个网络借贷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而网贷监管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核心。

  不但在中国,美国监管层也在探寻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平衡之道。“虽然美国的互联网金融起步很早,但是监管层依旧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研究员Dushyant Shahrawat表示,尽管如此,美国监管层存在共识,那就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绝对不能完全照搬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否则会出大问题。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全球的监管层都在改变理念,这给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提供了新思路。“现在,金融和科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监管如果不转变思维,就有可能让监管者陷入一种无知的境地。”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法治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多奇认为,必须转变监管思维,让监管理念和监管创新同步进化,这样监管才能跟上技术的步伐。

  借贷宝副总裁曾军表示,合规整改很难,但也正因为难,它将成为合规平台的护城河。完成合规整改,平台就能轻装上阵,可持续发展。经过一年时间,整改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效,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介绍,2016年下半年,平均每月有105家平台退出;然而,在今年上半年,减少到平均每月55家,7月锐减到24家,说明整个行业正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称,经过一年整改,草根型企业离开这个行业,更有实力的优质平台留了下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