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利宝银行存管系统上线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2017年8月28日,网利宝与北京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在签约3个月之后正式上线。至此,网利宝平台与用户资金完全隔离,用户交易正式纳入银行监管。北京银行将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在资金存管汇总账户下为网利宝交易用户开立独立的银行存管交易账户,进行分账管理。银行会完整记录用户、交易及其他关键信息,让平台的资金运营更加透明、合规。 “网利宝在确定与北京银行合作之前,经历了漫长的海选过程。”网利宝CEO赵润龙表示,之所以选择北京银行作为资金存管的合作伙伴,除了因为直接存管模式的用户体验优质,更看重北京银行基于自身强大的金融实力以及成熟的存管业务能力所提供的定制化服务,满足网利宝发展的个性化需求。

  众所周知,银行存管从签约到上线往往又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但网利宝仅用了3个月时间,高效的背后皆是艰辛的付出。“自5月初签订协议后,与银行的系统对接工作便是对平台技术团队综合实力的重大考验。为了实现银行存管系统的高效上线,网利宝全体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开展各项工作。”网利宝CTO范丰睿说,优秀的团队是攻坚克难的最大保障,为了尽早且稳妥地上线银行存管,团队付出很多,“无论你哪天深夜路过海南航空大厦,你都会看到A座7层的灯光总是亮着,我们把这种亮光看作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希望。”同时他也表示,存管对接是几方协调之下的集体动作,存管系统顺利上线离不开北京银行方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中国的网贷行业自诞生以来已走过10年光景,但真正迎来爆发是在2014年,民间融资成本的高企及融资渠道的不畅给网贷提供了生存土壤,从业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由于缺乏自律与门槛,经营不善与道德风险等问题日益凸显。

  直至2016年,网贷行业终于迎来了监管,强力的约束逐步扭转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网贷平台数量已从监管之前的5000多家大幅缩减至不到2000家,行业一度陷入低潮,而伴随监管层层加码,平台发力合规建设,行业不断被规范,市场信心得以重拾。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7月份网贷成交量环比增加3.33%,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了5万亿元,网贷交易量持续增长。

  “我们相信市场的潜力,在财富增值渠道不足的中国,以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无疑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赵润龙说,目前中国约有90%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以及消费群体没有得到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服务。在如此大的空缺下,网络借贷大有可为,发展空间可观,而监管提高了网贷行业的门槛,在不久的将来,少量的平台有望分食巨大的蛋糕。网利宝董事局董事、美银美林前中国区主席刘二飞也指出,“现在整个行业都感受到了来自监管的压力,一些平台在‘门槛’面前表现得迷茫,这是因为还不能体会到监管的好处。当跨过‘门槛’,进入到下一个‘俱乐部’之后,一定会认为监管越严越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