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证监局:大力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8月29日,广东证监局召开了辖区2017年年中监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证监会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广东辖区272家上市公司和160家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等高管共计560余人参加了会议。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广州稽查局局长陈小澎在会上表示,要依法全面从严加强监管,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广东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陈小澎首先充分肯定了资本市场服务广东实体经济取得的成效。统计数据显示,到2017年7月底,广东全省上市公司数量达538家,总市值8.6万亿元,均占全国的16%;2016年以来,广东新增IPO企业120家,占全国新增IPO总量的24%;目前在证监会审核的IPO项目和在证监局备案的企业有300家,占到全国总数的20%,发展后劲较足。2012 年以来,广东辖区共有133 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再融资,在沪深交易所发行公司债89 家次,累计直接融资4685 亿元,融资家次和规模都位居全国前列;累计实施重大资产重组101 家次,交易金额达3262亿元;现金分红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辖区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达206家,分红金额达540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9%。 

  陈小澎指出,上市公司特别是非金融上市公司,大都是行业龙头,是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和价值创造的源泉,必须坚决抑制脱实向虚的倾向。各上市公司不要为追求短期利益和追逐热点而盲目投资,要明确定位,坚持主业,努力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 

  陈小澎强调,要牢记监管部门姓“监”,回归监管本位,依法全面从严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各上市公司要适应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公司规范运作。 

  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既是决定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败的关键一环,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陈小澎要求辖区各公司,要坚持稳中求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主业,规范运作,成为真正的“珍珠”。一是要落实维稳主体责任,稳妥化解退市风险,坚持稳健经营,注重精细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风险的底线。二是适度开展再融资,以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开展并购重组,灵活运用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聚焦主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做优做强。三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四是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加大自愿性信息披露力度,切实防控内幕交易,增强公司透明度。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对董监高的任免、管理和考核,强化内部问责,督促董监高勤勉尽责、遵纪守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