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八分钟充满公交车 特锐德备战新能源汽车替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特锐德智动柔性充电弓

 中证网讯(记者 董文杰)

  随着德国、英国、法国宣布禁止销售汽柴油车的时间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替代计划也将提上日程。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大会上透露,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将制订中国自己的时间表,届时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将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国内电动汽车充电领军企业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他表示,这不仅是电动汽车和充电企业的机会,也将是中国经济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时间越早对中国就越有利。“燃油动力时代,德、美、日在技术上拥有绝对优势,但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中国将有望借助新能源汽车替代迎来技术的爆发。”

  以特锐德所在的充电桩行业为例,公司近日在大功率充电领域提前破局,世界首创的智动柔性充电弓单车最大充电功率充电弓方式可达450kW,双枪快充方式可达360kW,均为国内最高功率技术。该产品在大功率快充、安全充电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助于加速公司充电网在全国的布局。

  据了解,该产品实现了电动公交大功率快充补电需求,司机无需下车,一键启动,8分钟充满,大大提升了充电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用户体验。该产品将全面应用在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BOT项目——成都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网络中。未来,随着该产品的进一步普及和推广,电动汽车充电时长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大功率快充破解充电时长难题。该产品是替代了传统充电枪的一种新型电能传输接口,继承了高铁先进的充电方式,通过大电流输入输出突破传统充电枪的电流标准,最大可达750A,单车最大充电功率达到450kW。

  该产品搭载了公司自主研发的CMS主动柔性充电系统,位于智能箱变中的CMS实时监测充电状态,通过对BMS报文和充电过程数据分析,对异常数据采取主动性保护措施,一旦发现异常状况,CMS将主动切断对充电终端的供电,确保充电过程安全和充电后的电池安全。同时,该产品通过PE接地信号确认、压力检测、压力跟随、视频监控、实时温度检测、软件互锁等六大防护措施,做到充电弓精准、稳定对接,实现高温预警、超温断电,保障充电安全。

  该产品一拖多群充模式平均分配充电功率,有主有次,让其中一两套充电弓优先获得充电功率,以应对各类车型及复杂的场景,最大化提升设备利用率。同时,该产品采用下压式机构,重量大幅减轻,降低车辆运行中的电量消耗,节约成本,提升下压机构使用寿命。

  在充电方式上,司机一键启动,该产品自动下压,与车辆导通,自动确认信号启动充电,通过视频监测确保充电弓对接到位,减少司机操作工作量。

  未来,随着燃油车逐渐退市,电动汽车将进入史无前例的爆发式增长期,大功率快充必然是行业的主流趋势,公司在大功率快充上的破局之作有助于强化公司的行业地位,也是加快公司充电网全国布局的一大“利器”。目前,公司充电网覆盖全国249个城市,投建近18万个充电桩、上线运营10万余个,特来电APP注册用户为45万人,日充电量约达150万度,累计充电量超过3亿度。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公司在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投建及上线运营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