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左小蕾:利润导向的淘汰机制利于上市公司成长

实习记者 林婷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林婷婷)24日,在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评选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要将经济很好地完成一个周期,上市公司能够成长起来,市场经济的两个基本原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要有利润导向的淘汰机制。第二,企业要主动调整,这才是生存之道。
  左小蕾表示,企业认为宏观形势好了,企业会水涨船高,这种观点与跟经济周期的规律格格不入。“真正的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这句话前提是企业都做好了,贡献给宏观经济,应该是这样子的。微观主体好了,才有宏观的综合效应。”左小蕾说。“能够创新,能够不断地进行结构调整,能够不断地动能转换,就可能成为同行业的领头羊。”左小蕾认为。
  对于上市公司如何才能做好,左小蕾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资本市场什么样的制度建设有利于我们上市公司做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方面,推动上市公司的建设和发展,要做好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情要发展一级市场,做好IPO,让好企业上市。第二件事让不好的上市公司退市,如果劣币驱逐良币,鱼龙混杂,就会带来很多弊端。第三件事要发挥场外三板市场孵化器的作用,培育更多的上市公司。
   另外,要做到未来能培育出好的上市公司。三板市场不是一个交易市场,它一定要有一个比较长期的投资资金去支持它,要培育三板市场的资金来源,一定要培育场外的多层次的接力式的资金支持体系,从天使开始,风投、PE,引导这些资金去在三板市场上培育我们相对长期的优质的上市公司。因为这些基金如果真正不是做短线的炒作的话,他们会筛选出好的公司,所以要耐心培养。资本太短线,太急功近利是不行的,所以要培养这种接力型的资本体系。
  左小蕾认为,投资人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投资人有很大的权利,就是用脚投票,这种市场监督的力量,对上市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投资人基本上都没有行使这个权利,投资人没有长期投资的理念,缺乏风险意识没有,存在非理性的盲目的羊群效益,这种非理性的行为就整个破坏了市场经济整体的假设。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说,培养风险意识是特别重要的,如果有了这样的意识,上市公司没做好,投资人就用脚投票,这样会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成长。
  最根本的是,左小蕾认为,上市公司自身没做好。一家上市公司没做好有氛围的问题、有市场的问题,有投资者层面的问题,但是自己才是最大的问题。上市公司应该在主营业务上还是多下功夫,在创新、升级、技术进步上多花工夫,仅靠概念炒作是远远不够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