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资本市场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9日表示,十八大以来,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取得的长足进步,有效提升了其作为资本市场会计信息看门人的作用,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涉及重大会计处理违规、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会计差错更正等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资本市场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高莉指出,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发挥着会计信息“看门人”作用,其执业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资本市场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关系投资者利益保护和市场稳定发展。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格管理、年报审计监管、现场检查、稽查执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切实督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健全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提升执业质量。
  高莉表示,目前,我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共40家,集中了全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会计师事务所,服务3300多家上市公司,1.1万多家新三板公司等客户。十八大期间,在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努力下,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一是业务、人员、机构规模持续扩大。二是质量控制体系稳步完善并贯穿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重大质量控制缺陷明显下降,执业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意识迈步确立。三是内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和合伙人的风险责任意识增强,一体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信息化系统成为会计师事务所推行一体化管理的重要栽体。四是服务资本市场能力不断增强,专业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有所扩展,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有所提高,在执业过程中能坚持原则,保持独立、客观的职业操守,敢于对客户不合法、不合规的要求说“不”。五是国际化发展稳步推进。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在境外设立分所和加盟国际知名会计网络等方式,为境内企业提供境外投融资、跨境税务筹划、海外工程造价、跨国整合咨询等全方位、多领域的服务,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