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经济转型升级带给资本市场更多优质上市资源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东吴证券高级经济学家黄琳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新兴经济不断繁荣,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优质上市资源。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应回归本源,脱虚向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黄琳认为,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的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比重低于很多国家。因此,我国应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债券市场产品创新,鼓励股权投资基金发展。

  黄琳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举世瞩目,A股股票市场总市值跃居全球第二、国内债券市场居世界第三、新三板市场挂牌数量全球第一,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效的融资平台。

  未来几年,黄琳认为,主板市场和新三板市场规模均将大幅提高,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增长了近1.5倍,股市市值也增长近1.5倍,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股市市值也将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同时,在金融监管加强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平稳发展,尤其是在经济平稳增长、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市场价值投资资金增加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将保持平稳态势。此外,未来一段时期,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新兴经济不断繁荣,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优质上市资源,因此资本市场要紧跟实体经济的步伐不断创新,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同时坚持走稳定发展的路径,降低杠杆、严控风险。

  此外,投资者保护方面,黄琳建议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保证投资者利益。同时,监督上市公司分红,保证中小投资者利益。此外,还应该通过交易所、券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加强中小投资者培训和风险教育,加强风险警示,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