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月CPI同比上涨1.9% 星石投资认为油价短期难大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康曦)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1.9%,前值1.6%,预期值1.8%,环比上涨0.1%;10月份PPI同比上涨6.9%,前值6.9%,预期值6.6%,环比上涨0.7%。CPI与PPI数据均超出了市场预期。

  PPI方面,10月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7%。在所有分项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的涨幅最高,这主要是由于近期国际油价的上涨所带来。但是星石投资认为国际油价的上涨主要由于政治、投机等暂时性因素的影响,从供需关系来看,原油的供给仍然充足,OPEC可能退出减产协议,美国页岩油的生产在飓风过后将恢复正常,而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对原油的需求仅是温和上涨。

  因此,星石投资认为,短期内油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影响PPI的主要因素一是进入取暖季后的环保限产,二是基数效应的提高,预计PPI将出现高位缓慢回落的态势。

  CPI方面,10月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1%,同比涨幅主要由去年的基数效应所带来。从历史数据看,之前几年10月份CPI的食品项环比均出现了下跌,但今年食品项环比持平于上月,这主要是由于鲜果、鲜菜价格的上涨。随着冬季的到来,瓜果蔬菜的供给将会减少,猪肉的需求将会增加,星石投资预计食品价格将迎来季节性的上涨。

  非食品方面,涨幅最高的为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星石投资表示,这同样是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因此,预计短期内受季节效应的影响,CPI可能出现一定的上涨,但长期内不具备快速大幅上涨的压力。

  综合考虑通货膨胀、稳定汇率、金融去杠杆等因素,星石投资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宽松和收紧的空间都不大,当然不排除央行微调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