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市场明年或迎多项改革举措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黎宇文)11月22日,由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指导,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主办,荔湾区政府特别支持的2017新三板发展论坛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700多位新三板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券商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三板领域发展痛点及对策。论坛现场,还发布了具有新三板投资风向标意义的第二届“新三板蓝筹百强榜·创新百强榜”。

  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发生持续动荡,近日,三板做市指数更是跌穿千点基准点。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后,新三板市场面临深度盘整。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处于艰难期,但长期仍看好新三板。随着改革措施落地和新三板企业规范化发展,新三板市场将迎来触底反弹。

  新三板已成国内最大pre-IPO市场

  自2012年设立以来,新三板市场迎来快速发展,现已成为全球挂牌公司数量最多的资本市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1651家,较2016年底的10163家增长14.64%,远超主板市场。

  同时,新三板已成为早期投资退出的主要渠道。据统计,2016年VC/PE退出案例中通过新三板退出的分别占到61.5%、71.4%。而且,新三板市场也推动了1万多家企业向规范化、透明化运作的公众公司转化。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认为,“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的倒金字塔结构正在扭转,正金字塔结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正逐渐形成。”

  而近年来,新三板与上市公司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对新三板企业发起的并购案例已经超过160起,创历史新高。而随着IPO发行的常态化,新三板企业排队IPO的数量也越来越多。2017年已经有17家新三板企业上市或者通过IPO发审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底,IPO排队企业中来自新三板市场的将近150家,占全部IPO排队企业的30%。此前,有近1000家新三板企业已经公告IPO辅导备案。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为绎表示:“新三板市场中优质企业并不在少数,新三板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Pre-IPO市场。”

  有望迎来更多改革举措

  与新三板市场取得的成绩和认可度相对的是,去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持续出现不稳定因素。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增幅放缓;有做市商的三板企业数量下降,从原来的1654家降至1383家;三板做市成交额比去年降低约15%。近日三板做市指数更是跌破1000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深度盘整,而流动性不足和市场信心不足依然是普遍焦虑。

  对此,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监事长邓映翎认为:“流动性不足只是表征现象,背后的问题是公司质量和规范化运营的问题。长期来看,公司规范化运营,市场自然会给出更高的溢价。”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1万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确实存在鱼龙混杂、质量不一的问题。“甚至财务规范都是企业适应新三板的一大难题。”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王韶华表示。据悉,今年上半年,未能如期披露上一年年度报告的480家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采取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堪称新三板史上最大规模处罚。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业内人士对新三板长期发展依然看好。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认为,“新三板市场发展仅仅5年,引入做市商制度也就3年,还处于幼儿期,新三板市场的成熟规范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但是新三板的定位一直非常清晰,就是服务创业型、成长型和中小微企业,新三板的发展和改革始终没有离开这个定位。”

  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院长吴少凡则表示,“随着政府部门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也将倒逼新三板企业要合规合法经营,继而推动新三板市场的良性发展。‘双百榜’的出发点也是如此,除了筛选出更优质、更具潜力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更重要的是助力新三板企业的成长,推动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将迎来改革和新的发展机遇。

  “改革的目标是要让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让新三板真正发挥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作用。”邓映翎表示,“改革还是会按照稳中求进的基调推进。新三板的改革没有样板可以参考,所以稳是改革的前提,要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据悉,多项改革措施或将于明年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