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万亿资管市场将生变:银行理财净值化 信托去通道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高改芳)《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文一万余字,“风险”一词总共出现了64次,防控金融风险的决心之强毋庸置疑。 

  有分析人士指出,开放式产品与净值型产品成为银行理财主流的趋势不可改变,特别是净值型产品,因其可以释放停留在银行方面的刚兑风险,是未来理财业务持续发展的必然模式。 

  而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中排名第二的信托业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占据信托产品半壁江山、主要目的是监管套利的“通道”类产品将会萎缩,信托业或将告别高速增长期。 

  银行理财净值化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普益标准的研报指出,新定义的出台对于当前银行理财市场的冲击较大。截至 2017 年第三季度,保本类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仍然超过5万亿,市场需求程度较高。该类产品的禁发银行必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整体来看,开放式产品与净值型产品成为银行主流的趋势不可改变,特别是净值型产品。从城商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数量变化来看,也应证了这一点。据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的统计,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净值型产品存续总量为 1278 款(外资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除外)。其中,城商行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为 342 款,较去年同期增长 27.14%,呈高速增长态势。 

  从调整现状来看,银行理财业务结构性调整取得了一定进展,发行净值型产品的银行家数在逐步增加。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 2017 年 9 月 30 日,发行净值型产品的银行家数 为 44 家,较去年同期增加 5 家。其中,城商行数量为 20 家,较去年同期增加 4 家,居各类银行之首。相较城商行,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没有明显变化。普益标准认为,原因在于大部分全国性银行凭借其雄厚的研究实力与较高的投资管理水平,早已在净值型产品方面有所布局。农村金融机构则因其实力相对较弱、研究能力有限,大面积布局净值型产品还需一定时日。 

  信托去通道 

  方正证券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07-2016年信托业实现了9年20多倍的规模扩张奇迹,年复合增速高达近40%。截至2017年上半年,信托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3.14万亿,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银行理财28.40万亿的规模。 

  信托规模的飞跃式发展得益于“银信合作”模式:通道业务绕过监管,为房地产和基建项目融资。但银信合作通道业务带来了巨大隐患:一是逃避监管,风险积聚;二是绕开信贷政策限制,影响宏观调控效果。 

  据业内人士估算,通道类业务占全部信托产品的60%左右。海通研究所预计,如果按照《指导意见》所要求的全面禁止通道与嵌套,预计影响信托收入约100亿元,约占目前信托总收入的10%。对于通道业务占比很高的公司来说,《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对其的巨大打击,行业分化会加剧。 

  《指导意见》还不允许多层次嵌套,通道业务至多仅能套一层。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人,通道业务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传统的“银行理财+信托通道+其他“的模式”将简化为”银行理财+信托主动管理“,或者”银行代销+信托通道+其他主动管理“的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