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丹:要重视技术应用带来的安全隐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银监会信科部副主任李丹6日在“中国首届数字银行高峰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信息技术深入到生活和生产各个领域,也推动着银行进行管理改革,成为引领银行拓展业务、防控风险、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支撑。

  “技术的深度应用使银行风险内涵发生变化,金融活动对科技风险敏感度越来越高。”李丹提示,要重点关注网络风险、外包风险以及业务连续性风险。

  网络风险方面,李丹指出,从全球来看,网络金融犯罪形势比较严峻,网络钓鱼、欺诈等对金融业网络安全产生严重威胁,且病毒木马、电信网络诈骗等已形成产业链。另外,传统银行向数字网络型银行转型过程中,银行业务由线下向线上移动端迁移,大量的金融交易在互联网环境完成,行业整体趋势由封闭走向开放,客户信息保护和网络风险防范是关键。

  “随着技术发展,银行与很多云服务平台、大数据公司、互联网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外包服务领域从传统的开发运维延伸到系统的平台运营、集成运营服务、金融数据处理和业务,外包深度广度增大,同时集中风险也在增大。”李丹表示,因此银行要对与本银行有高依赖度、高集中度的外包服务商开展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采取更加严格的风控。

  此外,在业务连续性风险方面,李丹指出,随着银行跨界多渠道业务日益增长,系统应用和组织架构日益复杂,外连系统增加,网络安全边界不断模糊化。

  李丹表示,技术的应用是把双刃剑,要重视新的业务手段、业务模式和流程带来的安全隐患。为此他建议银行机构,一要深化制度,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战略规划,加大投入,特别要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保障、提高业务持续性能力。三要提高数据治理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