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州银行:多点创新助力小微、民生领域

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中国银行业匠心精神高峰论坛”调研小组来到郑州银行调研。郑州银行立足小微金融、民生金融等特色定位,大力扶持当地企业发展,优化民生服务。

  郑州银行推出的“中征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模式,被人民银行总行誉为“郑州模式”。这种模式以“企业+农户”的养殖模式为切入点,通过雏鹰集团下辖养殖专业合作社,向养殖农户发放贷款。据数据,截至2017年6月,累计投放21.58亿元,包含合作社51家,共服务农户2534家。

  本报记者跟随走访了河南三木实业集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种羊过去很难作为贷款抵押物被银行接受,现在银行设计了项目,引进当地农户承包羊舍,除农户自有资金外,银行根据农户质押情况补充部分资金,在厂区内以经营承包农舍的方式农户与企业合作生产。该厂区十四户贫困户也参与其中。“我们在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前方,郑州银行在后方。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仅靠原始积累是非常慢的。”

  而记者在走访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思念是龙头企业,但是上游原材料的采集单位通常是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依托思念与郑州银行的合作,在把控风险的同时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在下游,郑州银行与企业共同研发的供应链产品,让思念的经销商们在旺季也能够解决资金流的问题。

  此外,郑州银行还重视科技投入。对于城商行来说,地域对扶植小微企业而言可能是一个限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郑州银行积极开拓线上渠道,与腾讯、国美等有影响力的电商公司合作开发产品,对上下游产业链客户提供线上流动资金循环贷款,成功打破了小微企业融资的地域限制。 此外,为解决科创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郑州银行设计了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方案,根据不同阶段提供股权、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

  在服务民生方面,郑州银行推出了像指静脉存取款、面部识别身份等科技方便民生的功能。以指静脉存取款为例,它相较于指纹更安全,郑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指静脉需要‘活’的成分,指纹可以被拓印复制,指静脉则解决了这个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