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净投放2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周一(12月11日),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400元和28天期400亿元,因今日到期600亿元逆回购,实现净投放2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本月中旬可能是流动性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时候,央行重启资金投放操作在意料之中,此举有助于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年。

  上周央行累计开展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另开展1880亿元MLF操作,当周共有7800亿元逆回购和1880亿元MLF到期,故央行实际净回笼资金5100亿元,净回笼量为今年2月4日至10日当周以来的单周最大。

  按照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策略,当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时,将对流动性进行“削峰”,引导资金总量向中性适度水平回归。因此,月初央行实施大额净回笼,依然是常规操作,并且是可逆的。

  据市场参与者反馈,过去五个交易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早盘各大金融机构纷纷融出短期资金,部分中小机构也加入到出钱的行列,通常不到午盘各机构需求纷纷熨平,有时候早盘就可轧平头寸。午后资金面延续宽松,隔夜资金融出减点的情况比较普遍,成交价格持续走低,隔夜资金最低成交到2%左右。资金市场呈现近来难得一见的买方市场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8日的央行公告中,对流动性的描述已从前几日的“总量较高”变为“总量适中”,说明近期净回笼已达到预期效果。考虑到月中诸多因素可能引发资金面波动增大,本周央行重启资金投放操作也在预期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本月中旬可能是流动性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时候。一方面,央行在上旬回笼流动性,而年末财政投放尚在途,资金总量已回到中性水平;另一方面,年中财政收税会形成流动性回笼,通常这段时间也是机构准备流动性跨年的关键时期,流动性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

  分析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可能加大操作力度,平抑季节性波动,逆回购仍是最好的工具;预计初期央行将增加28天期限的跨年资金供应,随后逐步转为以投放14天、7天资金为主。另外,央行可能再次开展MLF操作。在央行精细化调控下,加上金融机构早早开展准备工作,中旬资金面应不会出现剧烈波动,下旬财政集中支出,金融机构超储率将显著回升,即使央行重拾净回笼,资金面平稳跨过年关问题也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