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NPS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发布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月10日,中国北京——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 发布2018年(第四届)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 (C-NPS)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该指数是中国首个顾客推荐度评价体系,2015年首次推出并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品牌政策专项资金的扶持。研究显示,截至目前,各行业C-NPS整体下滑,C-NPS为6.9分,服务业净推荐值显著高于快消业,网络服务和连锁类拥有最显著的口碑涨势,新能源车的产品服务要达到用户和社会的期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研究显示,C-NPS整体下滑主要来自推荐者的减少,而非贬损者的增加。总体趋势之外,个别品类存在例外。例如高端酒店、学习辅助用品、旅行社、汽车租赁等品类,贬损者比例升幅超过50%。这种断崖式的口碑变化,建立在负性体验的大量积累之上,结合过去一年中相关品类的负面传播事件,并不难理解,这些品类当前正在遭遇整体信任感的缺失。将更多用户转化为推荐者,是比降低贬损者更有效的C-NPS提升途径。实现推荐者增加的具体思路,在于“惊喜瞬间”的制造与管理。根据峰终定律,单个瞬间的良好体验可以拉升整体评价,比提供全面保障型服务更具效率。这正是体验经济时代与服务经济和商品经济时代的区别所在。

  研究显示,C-NPS每增加1分,品牌再购率会增加0.63%。与C-BPI不同,“顾客最推荐品牌”未必是那些最“大”的品牌,一些给自己的用户带来惊喜体验,并建立良好关系的中小型品牌,同样有机会超越行业的市场领导者,取得C-NPS第一名称号。同时,C-NPS具有更强的波动性,2017年以来,80个最受推荐品牌发生了更迭,占比56.7%。这些更迭有的发生在看起来势均力敌的大品牌之间,如去年的用户最推荐品牌德芙(巧克力)、王老吉(凉茶)、ZARA(快时尚服装)、海飞丝(洗发/护发品)等分别在今年让位于费列罗、加多宝、优衣库和欧莱雅。但也不乏一些击败传统强者的挑战者带来的惊喜。例如华为继C-CSI之后再次超越苹果,成为最受用户推荐的手机品牌;百雀羚(洗面奶)的夺冠则证明了其内容营销的成功已经进一步延伸到了用户评价端;另外,即便是方便面这类萎缩中的市场,依然有依靠产品成功挑战传统巨头的成功案例,农心超越康师傅取得最受用户推荐品牌的称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